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局馆联动协同 明确落实举措

杭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周道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2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郭东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提出要求,市档案馆专门召开馆务会议,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范飞就学习贯彻重要批示作出部署并提出具体举措。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大的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强,为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市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深刻学习领会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抓紧抓实抓好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神圣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不断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并着力从以下6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收、管、存、用一体推进,对现有馆藏红色档案进行全面摸底,利用修裱、仿真复制和数字化等技术大力开展红色档案资源抢救保护工作。强化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加大对红色档案资源的挖掘、梳理、开发和利用,办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发挥红色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实施方案》有关工作要求,各区、县(市)及市直部门及时收集归档有保存价值的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并将“两类档案”的目录及数字化成果移交综合档案馆。同时,加强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等重大活动档案归集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两场战役和杭州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活动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三是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加强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完善党委领导、党办(档案局)负责、局馆协同、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强化信息技术支撑,加快打造档案行政监管平台,切实解决行政力量相对不足等现实困难,推动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切实承担好规划编制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浙江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浙江省贯彻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结合杭州档案工作实际,科学编制实施杭州市档案事业和档案馆工作“十四五”规划,细化任务分工,推动规划落实落细,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五是建立完善档案开放审核与公布机制,常态化开展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深入推进“五四宪法”历史档案专项解密和开放鉴定,助力“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创建国家宪法宣传教育馆。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通过展览陈列、编研等形式,以丰富翔实的档案资料充分展示“八八战略”“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杭州的生动实践,讲好杭州故事。

    六是加快开发高效协同的档案公共服务应用场景,加快推广“浙政钉”掌上查档和“机关查档直通车”等档案利用方式,着力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数字化成果,扩大惠民服务的覆盖面、受众面,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施应进未进档案“清零行动”,积极呼应进馆单位诉求,制定接收计划,加强业务指导,严格按照接收标准规范,依法开展到期档案接收,着力实现应进馆档案全部进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19日 总第371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