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加速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进程

作者:蓝文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17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为更好落实国家档案局、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跟进了解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厦门市档案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和市档案馆联合召开试点工作阶段性推进座谈会,对现阶段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全市11家试点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选择在试点工作开展成熟的试点单位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部召开,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聆听了中心负责人介绍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工作操作全流程;市档案馆专家在现场向与会的试点单位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电子发票归档要点和有关要求,并进行试点工作政策解读;试点工作小组听取了全部试点单位开展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并逐一进行点评指导和答疑解惑。试点单位与会人员在现场通过讨论发言、交流业务、分享经验,得到了启发,加深了对试点工作的理解。

    会议认为,在市档案局牵头协调和试点工作小组组织指导下,各试点单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以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为典型,包括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翔业集团有限公司、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5家试点单位均已初步完成试点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其余试点单位也对标对表,不断推进试点工作。

    目前,试点工作已纳入《厦门市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度提升方案》。会议要求,试点工作小组要持续跟踪指导试点单位开展工作,按要求组织验收,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并形成典型经验;各试点单位要倒排计划,确保今年10月底完成并形成总结报告,在全市形成示范效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16日 总第371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