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伟大复兴奋斗史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16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指出:“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这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为档案工作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时代越进步,党和国家的事业越发展,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就越广阔。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中华民族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伟大实践,必将成为未来资政育人的重要档案史料,必将成为民族精神的丰厚滋养与宝贵精神财富。

    要树立大历史观,不断提高把握历史规律、把握发展大势、把握档案工作全局的能力,始终掌握档案事业发展的主动权。积极推进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全面记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崇高追求与伟大实践,全面记录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创新创造创举。全面记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领域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记录中华民族传承伟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断丰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人类文明多元化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创造新辉煌的重大贡献。

    要强化战略思维,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认识档案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加强政策制定的前瞻性,科学制定档案事业发展长远规划,实施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做好宏观管理。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档案事业新发展格局,推进“四个体系”建设,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档案工作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要推进档案理论创新,做好经验总结、宣传阐释和引导,使历史记录工作更加科学有序、深入持久。

    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提高档案工作记录历史的主动性。要与时俱进,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密切跟踪科技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态,密切关注科技前沿、新兴领域新兴业态,将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和手段应用于档案信息全生命周期,加强前端控制和业务指导,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手段,实现全要素记录、全方位解读,使档案信息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补足档案事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不断创新档案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开创档案工作新境界。加强档案科学研究和教育培训,为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史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仰望星空,脚踏大地,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奋进新征程中,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新起点,不懈奋斗,绽放档案工作最美芳华,续写档案事业最美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16日 总第371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