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与江西六市实现知青档案异地利用

作者:费庆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10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与江西省内6家档案馆签署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此举是浦东新区解决知青档案跨馆利用的重要成果。

    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上海10多万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前往江西参与“上山下乡”。现如今,这批知青都已步入老年并回到上海生活。为解决这批知青在办理养老保险、户口转移、购置房产等方面的问题,浦东新区档案馆向江西省内的市级档案馆发出了民生档案跨馆查询合作意向征询。今年4月,江西省上饶市档案馆与浦东新区档案馆率先签署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随后,赣州市、鹰潭市、萍乡市、九江市、南昌市5市档案馆与浦东新区档案馆陆续签订合作协议。从此,浦东与江西的民生档案互查通道正式开通。

    浦东新区档案馆的民生档案跨省异地利用服务开展以来,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服务机制和工作流程,目前服务范围已扩展到长三角、华东、华北、华南、西南等地区的82个大中城市的档案馆。下一步,浦东将继续增加民生档案跨省服务的档案门类和合作地区,加强馆际联动,探索更加便利的档案远程利用方式,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9日 总第371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