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09 星期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强调,要“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这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突出创新引领,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面对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档案文化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要打破封闭的自我循环和僵化的思维模式,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攻坚意识,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要在档案收集、管理、保存、利用、宣传等工作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和服务模式,将创新理念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以自信、开放、包容的心态,更好地呼应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为档案事业的持久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要强化档案科技支撑,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档案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是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规范建设,加快实现以档案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要完善档案科技创新和应用机制,提高档案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创新与实用并重,加大重大档案科研课题攻关力度。要加速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积极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和档案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快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拓展档案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应用场景,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规模、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步提升。

    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要加快培育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创新型档案人才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要根据“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创新档案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有深厚档案学术涵养的管理人才和档案编研开发、档案保护修复、档案科研、信息化技术等方面的领军人才,加快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要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深化档案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做好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加大中青年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积极为人才提供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好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深刻认识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把创新发展摆在档案事业发展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让一切有利于档案事业发展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不断推动我国实现由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9日 总第371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