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践行百年初心 奋进新时代赶考路

作者: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 高新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06 星期五

    今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陕西省档案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全省档案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系统总结了党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同这“四个伟大成就”相对应,讲话还用“四个庄严宣告”深刻阐明“四个伟大成就”的伟大历史意义和历史影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百年使命在肩,我们党矢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极端深重的民族危机面前,我们党把民族复兴的使命扛在肩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学习中,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和鼓舞着档案工作者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中继往开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奋勇前进。

    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并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明确要求。“九个必须”是对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的高度凝练和深刻总结,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密切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努力做到把握其精髓要义,明确其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全党全社会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伟大建党精神高度凝练、丰富深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是共产党人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锤炼党性、凝聚力量的营养剂,全省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党中央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具有丰富的历史意义、实践意义和现实意义。29名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表示,将一如既往严格按照“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尽职尽责敢担当,学习这些优秀共产党员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和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实干精神,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实的作风,在档案的收集保管、解密开放、提供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中贯彻政治标准,推动全省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接下来,陕西省档案馆将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做好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档案工作,及时有效地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管理提供参考,快捷方便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做到“党有所需、档必有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5日 总第371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