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力保汛期档案安全

作者: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05 星期四

    本报讯 (记者 崔珍珍) 7月下旬,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过境上海、浙江、江苏、安徽部分地区。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密切关注“烟花”动态,提前对防汛防台工作作出部署,积极采取有力举措,确保了档案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上海市档案局馆多次就“烟花”来袭做出安全工作提示和防范部署,要求各区档案局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处于试运行的上海市档案馆浦东新馆,各方加强配合、同心协力抵御“烟花”侵袭。此外,市档案局馆仙霞路本部、外滩馆、教育培训中心、佘山后库等处也加强了安全防范工作。7月24日,市、区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相继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临时闭馆通知,闭馆期间通过网络、电话、传真等方式开展服务。当晚,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市档案局馆新馆办有关人员连夜赶赴新馆,将留守施工人员从简易临时工棚搬迁至安全场所。25日晚,市档案局馆再次发出安全工作提示,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次日安全值守和应急待命的同时妥善安排工作,确保干部职工人身安全。27日,全市档案部门恢复正常工作状态。

    浙江全省档案部门在台风到来前积极防范部署。浙江省档案馆第一时间发布临时闭馆通告,迅速召集有关负责人开展检查、会商,开展地毯式排查、进行应急设备调试等具体措施。宁波市档案局在台风来袭前科学决策、严密部署,全市各区县(市)档案馆严格落实险情每日报告制度,密切掌握台风动态和局馆现场情况。湖州市全面做好防汛准备,要求区县每天上报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档案室安全隐患和防护措施。受“烟花”持续影响的嘉兴,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做好防台抗台工作,包括第一时间进行档案工作防台预警、全市综合档案馆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开展全面安全检查等措施。“烟花”于7月25日中午在浙江舟山普陀区登陆,受其影响,舟山全市范围普遍下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持续降水导致水库溢洪,加之正值天文大潮造成海水倒灌,普陀区、定海区城区部分区域出现了严重的积水和内涝,对档案库房和档案实体带来重大安全隐患。舟山市、县(区)档案主管部门主动作为,做好防台期间档案应急保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最终经受住了考验。

    江苏省档案馆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全面做好两个新旧馆区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从组织领导、职责分工、防汛备灾、抢险措施等方面超前谋划、系统设计。包括加强对库房、电气设备、排水设施等的检查和对漏水报警系统的检测,对水泵、沙袋、应急照明等防汛设备物资的检查配备等。加强温湿度设备的检修与维护,加强对各类值班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加大视频监管和安全巡查力度,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时能迅速反应、有效应对。省内各地档案馆积极落实防御应急预案。南京市档案馆建立了防汛抢险突击队,承担重大汛情时的抢险救灾、组织人员疏散等现场处置工作;无锡市档案馆延后了展厅开放时间,全力确保人员安全;苏州市档案馆及时排查易涝区域、重点设施,清理疏通各排水口,做好车库防倒灌措施;苏州市吴江区档案馆要求各科室密切关注防汛信息,及时关闭门窗、电源;淮安市档案馆安排专人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情况和监察水情保证档案安全;南通、盐城、宿迁市档案馆组织开展馆库安全巡查,重点检查库房、室外排水沟渠、地下室等安全风险点;盐城市大丰区档案馆开通线上查档咨询等渠道。

    安徽全省多地受台风影响出现持续性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全省各级档案馆积极制定完善防汛应急方案,抓好抓实库房安全监测,提高突发情况应对能力,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每3小时进行巡查并作记录,遇到险情及时上报。此外,成立了库房安全检查小组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对空调、除湿机等设备进行检修,有效控制档案库房温湿度,准备好铁锹、沙袋等应急物资,确保安全度汛。在受台风影响较为强烈的淮北等地,有关档案馆及时发布闭馆通知,告知急需查档人员可通过电话、微信、QQ等非现场方式进行查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服务群众利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5日 总第371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