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档案馆:为省级大型党史展提供800多件档案

作者:王伟伟 张 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8-04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7月1日,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1921-2021)”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展。省档案馆此次大型展陈活动,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为展览提供了800多件档案复制件,丰富了展陈内容,提升了展陈效果,助力红色基因传承。

    为提升展览的真实性和可观性,省档案馆充分挖掘江苏红色档案资源,从全省各级各类档案馆、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单位甄选了大量的珍贵红色档案文献,这些档案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百年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大成果、重要文献等内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征程、巨大成就、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

    展览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档案仿真复制专业性强,在馆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省档案馆技术保护处与宣传教育处、档案资源开发处、征集处、鉴定利用处、接收保管处等部门通力合作,加班加点,对照展览大纲梳理相关红色档案文献资料,在短时间内按照要求高质量完成了800余件计1500余页红色档案的仿真复制任务。筹展中,馆长陈向阳、副馆长陈万田、孙敏、薛春刚等多次到展馆现场指导工作。

    展览档案复制件采用1比1数码仿真技术,由数字扫描或拍摄、数字图像修正校色、数字图像输出打印、仿真件后期做旧等环节组成。复制过程中通过高精度采集以及色彩管理技术的运用,实现了色彩的校准和还原,使档案仿真复制件能够达到与档案原件一致的图像清晰度和色彩相似度。后期对仿真复制件进行裁切、打磨、折叠、装订、做旧等,使仿真件的外形更加接近原件的风貌。用仿真件替代原件进行展陈,在保护档案文献的同时,也增加了展品的真实感,取得了良好的展陈效果。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