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8-02 星期一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这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档案工作担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鲜明,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领会和把握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掌握运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牢牢把握档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尽到政治责任。要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观点和现象保持高度警惕,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强化党管档案的制度优势。各级档案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将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融入巩固档案机构改革成果、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通过档案机构改革,把党管档案工作的领导体制具体化,推动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对档案工作的重视,推动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得到加强、抓落实的能力显著提高,确保档案工作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切实发挥好党委部门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抓方向、管全局、保落实,确保档案工作政治方向正确、组织协调有力、工作推进高效。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在服务大局中积极主动作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不仅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自觉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推动工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用好用活档案资源,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利用档案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服务需求,主动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公共服务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文化传媒机构等方面的对接合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8月2日 总第371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