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打造模范机关、建设档案强市”中开创新局面

作者:南京市档案馆馆长 孔爱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30 星期五

    南京市档案馆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战略部署,主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践行在前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开启“打造模范机关、建设档案强市”新征程。

    学出绝对忠诚,争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模范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党领导的档案事业发展史上,曾涌现出许多绝对忠诚的典范。在动荡岁月中,“一号机密”中央文库被完整保存下来的英雄壮举,就谱写了档案人对党忠诚的壮丽诗篇。

    档案人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以先辈先烈为镜,在深学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常思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笃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要时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展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鉴定划控、安全保密、开发利用等档案工作实践中,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看待问题,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在省市机关“共学共建”中彰显档案作为,建立省市档案馆“党史共学、实事共办、发展共谋”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协调推进机制,在共同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共同开展学习交流、共同办好民生实事、共同谋划发展大计等重点任务中发挥档案价值、展现档案担当。

    学出高度自觉,争做理论清醒顾大局的模范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绚丽画卷都镌刻在党的档案文献中,一件件发黄的档案、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记录下了一段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累累硕果。

    档案人学习百年党史,就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用档案记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生动实践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市档案馆专门组织全馆党员干部原原本本精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籍,集中聆听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扎实学好党史“必修课”。积极打造“学百年党史、读红色档案”品牌,以讲促学、以讲促悟,让每个党员都成为学习“主角”,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解读档案故事,深刻感悟其中至信而执着的信仰、坚韧而深厚的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注重发挥市档案馆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开展“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实地研学活动,先后赴淮安实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馆,到雨花台烈士陵园、金陵机械制造局、九龙桥、复成新村10号地下党秘密会议处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围绕党史专题、现场教学开展交流研讨,追思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学出极端负责,争做精益求精勇担当的模范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档案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形成的红色档案,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是党史学习教育最为生动的教科书。档案人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用好用足用活这些红色档案,用档案发声,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主题,通过还原历史真相、澄清历史事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一直以来,市档案馆坚持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市为目标,围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南京都市圈建设进程,规划实施一批关系全局、意义深远、带动作用强的档案项目。时刻把档案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意识形态、保密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大排查,经常性开展档案信息系统安全检查,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全面盘活全市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已建成3个红色档案展示教育室,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四史”的“网红打卡地”。联合高校、图书馆等单位,举办多场“宁记忆·档案”读书分享会,大力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学习氛围。

    学出为民情怀,争做践行初心办实事的模范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淮海战役“独轮车推出的胜利”到改革开放“亿万人民群众主演”,每一次的伟大胜利,归根到底都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档案人学习百年党史,就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为了人民发展档案事业、档案事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用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项目落地落实。为补弱强基,市档案馆全面启动档案整理、清点、鉴定工作,推进档案鉴定系统研发,加大档案鉴定开放力度;加强数字档案室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推动全市党政机关电子公文规范化归档和电子档案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探索建立具有南京特色的高新园区档案管理模式和制度体系,切实发挥好档案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在持续推进长三角主要城市“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的同时,对接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打通查档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当前市民可以通过“我的南京”APP直接查询馆藏民生档案,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做好援疆、援藏档案工作的同时,组织工作人员赴陕西省商洛市开展档案业务服务指导工作;与建邺区关工委等部门合作,共同打造“学史读档”品牌,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各党支部深入全市社区、走近企事业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党史宣讲活动,引导人们走进档案,追寻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征程已开启,奋进正当时。市档案馆将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在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市中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奋力交出服务“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合格答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9日 总第371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