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党史要做到“求真”“求深”“求实”“求新”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30 星期五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那么,档案部门应该如何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学好党史呢?笔者认为,应坚持从4点做起。

    一要“求真”。“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毛泽东同志的这句名言,深刻揭示了“认真”的极端重要性,精辟阐明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实践表明,如果缺乏了“认真”的劲头,工作质量就会大打折扣,作风纪律就会涣散,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办不成。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一定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断章取义。要认真、系统地学,全面、正确地学,科学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作为档案人,工作性质决定了“求真”是主色调:征集档案要“求真”,绝不能把“假材料”当成“真档案”来征集;档案利用要“求真”,否则可能会导致档案信息的泄密;档案编研要“求真”,办展览、出版编研成果都要“求真”,要坚持用翔实准确的档案史料去宣传真理、教育群众。

    二要“求深”。学党史、知党史、悟党史,需要深入学习、思考和应用,要从“小细节”里品出“大道理”,要在“不起眼”处窥见“不寻常”。要潜心读史、用心体会,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历史,防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搞“雨过地皮湿”,坚决杜绝想起来学几段、忙起来放一边、不督促全忘完,必须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做到学不精通不罢休、学不深入不放手。党员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多学、深学,学深、学透,要立足于研学,善于思考、勤于思考、反复思考、深入思考,全面系统地理解掌握党执政兴国的规律,全面系统地继承党发展壮大的经验,辩证认识党史,借鉴运用党史。今年以来,中央档案馆推出的《红色档案》百集微纪录片,就是利用红色档案“求深”的典范。

    三要“求实”。“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学习党史,也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无论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是党的宝贵经验,只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对待,才能使党史有效发挥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要联系档案工作实际学,注重发挥学习党史对理论创新、资政育人乃至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作用。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实践,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档案资料讲清楚“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故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升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四要“求新”。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学党史绝不是为学习而学习,重在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意在改革创新党的建设。历史之树常青,党的历史是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不管是成功经验还是失败教训,我们的目的是吸取宝贵经验,防止失败的教训重演。要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借鉴和运用,使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理想信念上有新增强、在推进发展上有新贡献、在服务群众上有新作为,不断谱写党的建设事业新篇章。做好档案工作尤其需要“求新”,档案人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走出封闭、传统的“藩篱”,从“故纸堆”突围,让“老档案”重获新生,特别是在数字化信息时代,要善于利用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力量,发挥新媒体方便快捷、覆盖面广、互动分享的优势,让尘封已久的历史记忆焕发年轻的活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9日 总第371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