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红色档案讲好党的故事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作者:施柏松 倪佳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30 星期五

    今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精心挖掘馆藏红色档案,用红色档案讲好党的故事,积极服务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好红色档案的开发者、红色故事的宣传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创新融入时代元素,凝聚建设“创新强区、品质名城”的精神力量。

承载历史,做红色档案的开发者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常青之道,不难发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关键原因,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进的根本动力。这一份份初心不仅凝结在一份份珍贵的革命文物中,也潜藏在一张张泛黄的红色档案里,它们是党和国家最为宝贵的财富。作为档案人,要做好红色档案的开发者,不断丰富馆藏资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档案支撑。

    多年来,区档案馆坚持通过征集征购、合作共享等方式不断丰富馆藏。如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区档案馆专门开展了“以‘小家’见证‘大家’暨改革开放40周年老照片”征集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了建党100周年档案资料征集活动。同时,积极主动走访上虞籍乡贤后裔。自去年开展档案征集工作以来,区档案馆已累计接收上虞籍乡贤后裔捐赠的珍贵实物档案200余件、图片2000余幅,并采集影像共计1000多分钟。

    除征集征购外,区档案馆还通过与复旦大学、上海市档案馆合作举办展览,将一大批珍贵红色档案资料接收进馆,为丰富地方档案信息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素材。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档案意识的逐渐增强,对档案馆来说,如何开发好馆藏档案资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是区档案馆当下亟待思考的一个问题。上虞历来是名士之邦,区档案馆牢牢把握这一人才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对其进行整理加工,并编纂形成一部部红色档案编研精品,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服务当下,做红色故事的宣传者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让每一件珍贵革命档案通过新媒体“发声”,是档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区档案馆主动作为、精心谋划,建成“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档案馆已累计接待省、市、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现场教学团队百余个共计5000余人次。今年,区档案馆又着手改造升级上虞党史陈列室,策划举办“上虞特藏”红色档案史料展。为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区档案馆还将在实体展览的基础上推出红色档案“云”展览,让更多党员干部足不出户便能系统学党史,感悟信仰的力量。

    如今,上荧幕、编微信、发抖音等传播方式为纸质档案的传播利用提供了新的机遇。去年以来,区档案馆启动实施“上虞特藏”数据库建设和利用项目,精选馆藏30余件(组)珍贵档案,制作红色档案系列专题纪录片,将红色饕餮大餐送入寻常百姓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在全区营造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

启迪未来,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一直以来,区档案馆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育基地,积极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努力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区档案馆自年初开始分阶段组织开展“红色小‘档’家,童声献给党”“红色文创师,青春心向党”及“红色立档人,赤子感恩党”系列主题活动,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与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共建“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合作举办“红艺——革命老物件素描具象写实”作品展,打造课程思政教育实践上虞样板,为全区争当排头兵、勇做优等生贡献档案力量。

    用红色档案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是上虞档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铭记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让我们做好红色档案的开发者、红色故事的宣传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共同扛起全面建设“创新强区、品质名城”的新使命,为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全省“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示最美上虞风景增添精神动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9日 总第371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