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汉中市档案局(馆)编撰档案专著《1949年前后的汉中》

作者:邹存雨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7-2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陕西省汉中市档案局、档案馆历时一年编撰、反映汉中解放前后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建设的档案专著《1949年前后的汉中》出版发行。40余名党史专家、文化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市档案馆召开座谈会,对汉中解放的历史进行了交流,重温了汉中党史,强化了初心和使命。

    该书以市县区档案馆藏资料为依托编撰而成。全书以1949年汉中解放为基准,以解读档案的形式,分为解放前夕的汉中、解放那年的汉中、解放初期的汉中3个篇章,真实全面地反映了1947年至1951年5年期间,在汉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全书约33万字,介绍了120余个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图文并茂地记录了汉中解放前后的革命斗争和革命建设重大进程。为读者呈现了一幅汉中解放前后的全景式真实画面,还原了一个新旧交替、时代变迁的汉中真实历史原貌。

    《1949年前后的汉中》的出版发行,客观真实、全面系统地记载了汉中解放前后那段特殊的历史,深入践行了汉中市委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挖掘汉中历史、讲好汉中故事、提炼汉中精神”要求,充分发挥了档案部门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在全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打造“学研在汉中”城市品牌中,具有重要的学习、参考和研究价值,将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入党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为实现汉中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本书主编侯富乐向各位文化学者、党史专家、有关领导介绍了该书的编撰过程,各位专家围绕该书纷纷发言交流。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市档案馆珍品档案陈列室。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