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市昌平区:《红色档案 见证初心——昌平区档案馆革命历史档案资料选编》编印完成

作者:王金颖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7-27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北京市昌平区档案馆编印完成了《红色档案 见证初心——昌平区档案馆革命历史档案资料选编》一书。

    本书分为红色曙光、抗日起点、全面抗战、解放战争4个部分,收录档案照片资料460多件,通过档案的视角,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回顾了昌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何孟雄领导南口的铁路工人运动;南口特别支部的活动;“九一八”事变后,昌平知识分子、农民等昌平各阶层人民投身抗日救国斗争;抗日战争中,点燃了平郊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的烽火的白羊城村起义;规模宏大的南口战役;平西、平北抗日根据地建立和发展;抗战胜利后,为了粉碎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对解放区的不断进攻,昌平人民开始自卫战争,并积极实行土地改革,投身大生产运动,踊跃参军,支援平津战役前线,最终迎来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等史实。

    此书将免费发放到昌平区各单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手中,为讲好昌平革命历史、弘扬昌平红色文化,积极发挥档案工作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