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工作者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

作者:刘 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26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档案工作者就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并将其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动力。

    汲取真理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懈追求真理、检验真理、捍卫真理、发展真理的历史。从新文化运动大力倡导民主与科学到李大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从八七会议纠正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到遵义会议结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从1978年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要系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工作的强大动力。

    汲取信仰的力量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中国共产党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为了心中的理想和信念,朱德毅然抛弃高官厚禄加入中国共产党。湘江战役中,重伤被俘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撕开腹部伤口,用力绞断肠子,壮烈牺牲。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们埋伏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冻死时仍保持随时准备冲锋的姿态。扶贫干部黄文秀遍访百坭村195户贫困户,并画出“贫困户分布图”,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2020年在抗疫最前线,无数“90后”“00后”逆行战“疫”,立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广大档案工作者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汲取实干的力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回顾百年党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广到经济特区的建设;从亿万人民吃不饱、穿不暖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广大档案工作者要主动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切实做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学习贯彻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等工作,推动档案工作在补短强弱中前进、在破解难题中发展、在创新作为中跨越。

    汲取初心的力量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方志敏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写下“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红军战士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群众,让群众认识到“共产党就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广大档案工作者要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民生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优先对民生档案进行数字化,方便群众查阅利用,大力推动档案资源馆际、馆室互联互通,扩大“一网查档、异地出证”范围,实现档案查阅利用足不出户。

    汲取道德的力量

    拥有高尚道德的人,才会得到人民拥护。井冈山斗争时期,湘赣两省的敌军对根据地实施严密封锁,军民生活十分困难。红四军司令部发起下山挑粮运动,朱德也常随队伍去挑粮,一天往返50公里。战士们对朱军长既敬佩又心疼,就把他的扁担藏了起来。朱德没了扁担,心里很着急,便连夜赶制了一条扁担,并在上面刻上“朱德记”3个大字。第二天,朱德又加入了挑粮的队伍。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的道德风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6日 总第370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