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好红色档案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湖北省档案馆馆长 刘仲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23 星期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作为档案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用好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

档案馆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

    红色档案记载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闪耀着革命先辈的不朽精神光辉,彰显了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揭示了我们党历经苦难而成就辉煌的精神密码。档案馆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鲜明,档案馆保存的大量红色档案是党和国家重要的红色基因库。这些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最直接、最准确的历史凭证,是党员干部的精神富矿,是最真实生动的党史学习教材,是党和国家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失的宝贵财富。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湖北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重要发祥地、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在党的历史上,涌现出了许多重要党史人物、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形成了许多珍贵的红色档案。目前,省档案馆馆藏各类红色档案资料5万多卷(册)。省档案馆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资源收集好、保管好、利用好,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提供有效服务。

守护好红色档案的家园

    对于档案部门来说,守护好红色档案的家园,就是要把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记录好、保存好、保管好。战争年代,张唯一、陈为人、陈来生等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中央文库的安全;和平时期,解放军档案馆馆员刘义权一生守望历史、呵护历史、追寻历史,征集、整理革命烈士档案资料,查证了数万名革命烈士和失踪人员的下落。这些档案战线上的英雄模范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年恰逢建党百年,省档案馆要抓住机遇,大力开展红色档案资源建设,要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红色档案征集工作,推动散存在社会上的红色档案资源搜集进馆,维护好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要摸清红色档案保管保护现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保管条件,最大限度延长红色档案的寿命。要加强对基层档案馆的指导和服务,建设全省红色档案目录及全文数据库。近年来,省档案馆在档案资源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现有基础上,还要逐步建立一批特色档案资源专库(如抗疫档案、名人档案、桥梁档案等),把反映湖北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工程等重要特色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妥善保管,形成具有湖北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零距离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让红色档案活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档案馆精心筹办了“红旗飘飘——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湖北红色档案文献展”,编印了《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在门户网站设置“党史天天看”专栏;与湖北广播电视台、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制作“回望初心·100个湖北党史故事”“风云江城:1927年中共中央在武汉”纪录片;与湖北广电“湖北之声”合作推出“我是支部书记”“档案里的党史故事”系列报道;与《湖北日报》《党员生活》《湖北画报》杂志分别联合推出“初心百年·荆楚大地的追寻”“激荡百年·红色记忆”档案解密、“档案图萃”等专栏,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荆楚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真理力量,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用档案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故事因为有档案的支撑,所以翔实可信、不容置疑;因为有档案的细节,所以直抵人心、动人心魄;因为有档案的底色,所以历久弥新、代代相传。作为新时代的档案人,要深度挖掘红色记忆,讲好党在湖北的故事,讲好党领导湖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故事,讲好湖北英雄的故事。要强化开放、合作、创新意识,既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要组织专业团队打造红色档案文化精品,用有态度、有厚度、有温度的讲述方式,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通过编研出版物,开办媒体专栏,举办展览、讲座,制作专题片和音视频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档案故事。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提高红色档案文化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真正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自觉地铭记奋斗历程、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历史使命,积极在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建功立业。

    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档案部门提供了重要契机,省档案馆要抢抓机遇,发挥档案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作用,把宝贵的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能力,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为把湖北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22日 总第370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