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奉贤区 服务乡村振兴 打造村居“星级档案室”

作者:王继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20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奉贤区档案局依托档案实训基地建设、协作组活动、“双联双进”等方式,主动下沉至街镇及村居,开展针对性指导和培训,致力解决村居档案规范化管理难题,服务乡村振兴。

    区档案局在四团镇社区开展2021年度首场村居档案实训活动,该局业务指导科人员在进行“村居档案规范化管理”的理论培训与实例讲解后,手把手指导村居档案人员完成各类村居档案规范化整理实际操作,并对实训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及问题进行答疑、讲评。参加此次实训的四团镇档案人员中,有近70%刚刚到岗,通过理论学习和动手操作,档案人员对村居档案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对档案规范化整理的各项工作要求与方法技能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十四五”期间,区档案局将致力于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村居“星级档案室”,以档案实训为抓手,通过监督指导村居档案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全区村居档案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档案资源在推进村(居)务公开、维护基层干部和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19日 总第370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