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意气风发昂首前行 坚定信念再创辉煌

各地档案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特约通讯员 张 石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7-09 星期五

    天津市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张 石) 7月1日,天津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一位即将退休的同志说:“作为在馆工作30余年的老党员,我要把档案人的精神传承好,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市档案馆民主党派人士代表表示:“我们将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征程上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档案查阅窗口值班的干部激动地说:“我们这代人要担负起时代重任,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为档案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新入馆的年轻干部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按照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履行职责使命,以崭新的面貌和过硬的作风,扎实努力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更伟大的胜利贡献档案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

    本报讯 7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全馆上下引发强烈反响。自治区档案馆馆长张琛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鉴往知来、远瞩高瞻、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激励和鼓舞全体档案人继往开来、奋勇前进。自治区档案馆副馆长徐春阳表示,要立足档案工作实际,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档案利用服务需求问题。自治区档案馆副馆长张帅表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档案工作的奋斗方向。自治区档案馆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勇担使命,践行党的宗旨,讲好档案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为推进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高雪璐

    上海市档案局馆

    本报讯 7月1日,上海市档案局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定向引航,以党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始终沿着党指引的航向砥砺前行,赓续“中央文库”红色血脉,传承利用好红色资源,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扎扎实实做强档案工作主责主业。当天下午,市档案局馆召开庆祝建党百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会议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领会“以史为鉴”重要指示,深刻认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始终突出“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弘扬红色文化,坚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任务,推动上海档案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万梦蕊

    山东省档案馆

    本报讯 7月1日,山东省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体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会后,省档案馆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牢牢把握的9个方面的根本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奋斗方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档案馆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将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会委员会及妇委会专题学习研讨等活动,各党支部也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举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杨大鹏 邓召亭

    广东省档案局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郑泽隆 高宇翔) 7月1日,广东省档案局全体干部认真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大家一致表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新的赶考路上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全面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指导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收集好、留存好广东在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形成的档案材料,不断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赓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红色基因,有效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

    本报讯 7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会后,自治区档案局各党支部组织党员们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认真实施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谋划好广西“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蓝图,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挖掘档案资源,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广大档案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积极贡献。 农建萍

    重庆市档案局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 莉) 7月1日,重庆市档案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开启新时代百年奋斗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引和重要遵循,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大家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重庆档案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真理力量、信仰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群众力量和斗争力量,以昂扬的姿态开拓进取,以扎实的业绩擦亮底色,奋力谱写重庆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陕西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周晓娟) 7月1日,陕西省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以及省档案馆驻略阳县马蹄湾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全体党员共同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档案人一定不负韶华,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工作方法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用档案武器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强化档案宣教功能,将陕西省档案馆建设成为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7月8日 总第370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