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烈士亲属70年信息搜寻

档案人半个月接力助烈士档案回故乡

作者:实习记者 贺怡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21 星期一

    “拿到档案之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几十年过去了,我和父亲一直在做这件事,现在总算是有了着落,这下爷爷的事情我们就都能知道了。”杨琦讲到这里,声音多少有些颤抖。

    杨琦的爷爷杨寿山1919年生于山西夏县庙前镇王峪口村,1938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后升任中原野战军六纵队十七旅五十一团团长。1948年淮海战役中,杨寿山冲向一线指挥作战,不幸被飞来的子弹击中脖子,牺牲在战场上,年仅29岁。

    “我常听老奶奶(曾祖母)讲起爷爷的事情,但家里只有一张爷爷的照片,一直以来,我和父亲试着搜集爷爷的有关信息,但没有什么收获。”家中的老照片成了杨琦对爷爷的唯一回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夏县想把杨寿山作为县里的红色代表人物进行宣传,就找到了杨琦。“借这个机会,我又试着从网上搜索信息,恰巧青田政府公众号发了篇文章,提到有个叫纪昌凤的老兵和我爷爷一起打过仗。”杨琦根据文章标记的纪昌凤现居地址,托人打听联系。但当杨琦找到纪昌凤的家人时,老人已经病危,于次日病逝。“刚燃起的火苗就被熄灭了。”杨琦感叹道,“他的儿子纪圣麟在浙江省任职,我想到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位浙江籍作者叶青松在文章中提到过我爷爷,纪圣麟非常热心,帮我联系到了他。”

    “我跟他讲,我这儿的资料也不多,你爷爷是团级以上干部,部队通常会有详细的档案,可以去找找。”叶青松的一番话点醒了杨琦,并给他推荐了原中部战区档案馆馆长黄河。

    3月16号上午9点47分,黄河收到叶青松的消息,“我一听这个事儿,很愿意帮忙”。不到两分钟黄河接到了杨琦的微信好友申请,了解事情始末后,马上在中部战区档案馆进行搜寻,同时和东部战区档案馆、原总政治部档案馆、济南军区档案馆以及解放军档案馆联系,“我把杨琦给我的一些材料都发给他们了,这事儿得抓紧找,当天中午除了解放军档案馆外剩下几个馆都很快回复了我,他们都没找到。”

    抱着一丝希望,黄河先是给解放军档案馆的档案利用负责人张文友发了信息,没得到回复,几次拨打对方的办公电话后,联系到代为接听的同志帮忙从解放军档案馆电子库中查找,也没有找到。黄河想到之前与原总政治部档案馆沟通情况时,对方曾提到“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好多都没有留存档案”,不禁有些失望。但这时他打开手机,看到了张文友的回复:“我现在在外地出差,回去帮你查。”

    过了十几天,黄河突然收到了张文友的信息:“上次让我查的这个人,有件他的个人档案,还有一个牺牲名册,信息都对得上,当时在电子系统里没有,后来去库里翻才找到。档案有几十页,牺牲的花名册上有他的名字,在最后一行”。“太好了!”突如其来的好消息让黄河激动不已,他马上与杨琦通了电话,电话的另一边,杨琦激动的回应中带着哭腔:“感谢感谢!那我马上去北京找您。”黄河安慰道:“你放心,既然档案找到了,你不用着急过来,这个事儿我办好了再跟你联系!”通话结束后,考虑到解放军档案馆不对个人开放,黄河与张文友找馆里的杨晓玲主任沟通,听说事情始末后,杨晓玲讲道:“过了这么久,既然一波三折把档案寻到了,那不妨把事情做得更有意义一些,给烈士亲属一份全文复制件。”

    解放军档案馆徐馆长听完黄河讲述详细经过后,当即应允,“那你过来就好,应该做的事。”电话挂断后,黄河立刻从馆里开具利用介绍信,一个下午顺利办妥了所有手续。档案交到杨琦手中,他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感谢每个在找我爷爷档案过程中提供支持和帮助的人。”

    “档案人的担当让希望一次次重燃,半个月就找到了烈士档案,这件事对于烈士后代杨琦是巨大的心理抚慰。张文友没回信儿的时候,我也焦急等,盼着有一线希望,通常情况下电子档案没有就很难找了。”黄河谈到这里又兴奋又感慨,“各个档案馆可能有一些烈士的档案,他们的家人可能像杨琦一样也在苦苦地寻找。这些烈士档案要是都能回故乡,对于当地是多么重要啊,这些红色资源对于县志编纂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21日 总第369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