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回望百年光辉历程 汲取奋进智慧力量

各地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作者:廖 嵩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17 星期四

    成 都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由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移动巡展开展,成都市委常委、秘书长苟正礼参观展览。

    苟正礼强调,要发挥好档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成都故事,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展览以馆藏档案为基础,以100件珍贵档案为载体,时间跨越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历史时期,从档案视角展示了建党以来成都的百年发展历程。展出档案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对外开放等方面,包括四川地区最早公开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报纸——《人声》创刊号、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档案、新中国第一支股票——成都市工业展销信托股份公司法人股票等。其中,27件档案为首次对外展出。该展览的固定展将于7月1日向社会公众开放。 廖 嵩

    陕西渭南市档案馆

    6月9日,陕西省渭南市档案馆围绕“档案话百年”宣传主题在中心广场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市档案馆共展出“档案话百年”主题展板14块,吸引众多群众前来参观。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凉扇、围裙、宣传折页、水杯等档案文创产品,设置咨询服务台与群众互动交流,宣传档案文化和档案知识,并现场征集家庭档案。图为群众参观展览。 特约通讯员 任 婧 摄影报道

    山东潍坊市档案馆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当天,山东省潍坊市档案馆举办了荣誉馆员聘任仪式。市档案馆在深入调研、反复遴选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聘任18名热心档案事业、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市民代表为荣誉馆员。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市档案馆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社会历史文化爱好者在档案研究中的示范作用,整合社会力量,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聘任仪式上,受聘荣誉馆员一致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档案的征集、编研、利用、宣传等各方面工作献计献策;将大量散落在街头巷尾、田陌乡间的碑刻、字画、地契、谱牒、信件、照片等反映潍坊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的最真实、最原生态的档案征集进馆,丰富馆藏资源;切实担负起荣誉馆员的社会责任,利用各种交流、学习、考察、研讨的机会,大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努力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陈 静

    山西永济

    本报讯 近日,山西省永济市档案部门紧紧围绕今年国际档案日“档案话百年”这一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主要包括4个方面: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档案话百年”主题征文活动,通过档案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西开张村中共虞临永第一党支部、西姚温村革命烈士纪念馆、城东平壕革命烈士纪念碑、城北东伍姓村抗日英雄纪念碑及市档案馆党性教育主题展厅为取材地,精心制作“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回望英雄先烈的感人事迹;举办档案职业风采故事分享会,邀请10名来自全市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档案工作者代表分享职业生涯中的工作经验和难忘故事;举办“档案话百年”专题档案流动展览,开展档案政策法规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集市、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活动,进一步提高档案法律知识普及度,营造良好的依法治档氛围。孟 力

    河北秦皇岛市档案馆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河北省秦皇岛市档案馆面向大学生开展了“学习档案知识 提高专业技能”活动,为他们开展教学实习提供场所。来自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大学生走进市档案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档案整理、档案查询、档案接收、展览讲解等相关业务知识,努力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和岗位适应能力。图为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指导大学生进行档案展览讲解。 曹建雄 摄影报道

    福建漳州市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苏春红) 国际档案日期间,福建省漳州市档案馆开展了多项档案宣传活动。

    一是制作《迎百年华诞·忆红色历史》档案故事片和《档案话百年》政务访谈节目,在漳州电视台播出;积极发挥融媒体作用,制作《百年党旗映漳州》系列微视频和《漳州英烈》系列专题片,并在“漳州档案”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进一步扩大漳州档案工作影响力。

    二是联合闽南师范大学档案馆、芗城区档案馆、龙文区档案馆、市城建档案馆走进公园、社区发放红色档案宣传材料和档案文创产品,生动讲述红色档案背后的历史故事,让广大市民在红色档案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面向群众开展家庭建档、查档流程等咨询活动,制作图文并茂的档案法知识展板,宣传讲解档案法律法规,引导市民了解档案、会用档案、用好档案。

    三是举办以“光辉历程 红色印迹”为主题的建党100周年档案图片展,并联合芗城区档案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持续开展“档案话百年”主题宣传活动。

    湖南吉首市档案馆    

    今年国际档案日,湖南省吉首市档案馆联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档案馆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照片档案主题展,通过32块展板、200余张照片,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湘西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同时,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吉首市档案馆简介》《家庭档案建档工作指南》等宣传手册,并现场指导群众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自己的家庭档案。图为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家庭建档知识。 董 莉 黄朝麟/文 姚 方/摄

    河南平顶山

    本报讯 6月9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市直有关部门举办“辉煌百年路 档案话鹰城”——平顶山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档案资料展,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反映平顶山市各项事业的发展轨迹和取得的成就。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现场参观展览并调研全市档案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一同参观展览。

    周斌强调,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牢档案工作政治方向,把档案工作放在全市中心大局中谋划安排,真实记录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历程;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找准职责定位,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充分挖掘档案价值,释放档案资源巨大潜能;坚持守正创新,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认真研究谋划档案工作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问题,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职业操守、文化素养和专业能力,培养一批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专注执着的专业人才,努力做到档案收集及时、管理规范、利用高效,全力推动全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平 档

    内蒙古包头市档案馆    

    国际档案日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档案馆发挥馆藏资源独特优势,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档案宣传活动。市档案馆举办“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展”,充分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昆区钢铁大街第四小学的学生走进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档案文献展,体验档案裱糊修复技术;举办档案知识专题讲座,通过展示馆藏文书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的方式,生动讲述包头人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的巨大贡献;走进社区,为群众解读“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便民举措和家庭建档知识;开展社会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档案法律法规。图为小学生在市档案馆参观主题档案文献展。 李 明/文 王志强/摄

    浙江桐乡市档案馆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浙江省桐乡市档案馆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档案宣传活动。

    市档案馆在洲泉镇坝桥村农村文化礼堂开展送档案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演示等方式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提高群众网上查档和手机查档的知晓度、参与度。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线上参加国家档案局主办的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此外,市档案馆从本地红色历史遗迹和红色人物入手,深挖档案背后的党史故事,举办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桐乡党史人物图片展”。该展已先后在大麻镇、洲泉镇、河山镇等地的学校、企业、村(社区)巡回展出,引起了积极反响。 金芳芳

    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以时间为线、以红色精神为魂、以建设网络强国为使命,从公司室藏档案中精选出100余张珍贵图片和大量文字材料,策划制作了“档案话百年 联通谱新篇”H5宣传页面,通过网络进行广泛宣传。整个宣传页面包含“通信伊始”“红色印迹”“打破垄断”“双网运营”“融合重组”“混改创新”“5G新纪元”“网络发展”8个部分,系统回顾了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在基础电信领域扬帆起航的奋斗历程。叶 青 何巧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17日 总第369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