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党史感悟初心 办实事践行使命

作者:李海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17 星期四

    按照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近日,中央档案馆档案资料利用部工作人员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重点学习篇目,从中汲取党史智慧,提升精神境界,增强信仰力量。

    坚持学史明理,感受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史明理,就是要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档案资料利用部工作人员专心致志、反复研读相关党史书籍、文章,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著作,全面系统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伟力,在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上取得了新进步。

    坚持学史增信,筑牢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提出,我们的工作与党史研究、党史教育息息相关,抓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对档案资料利用部工作人员来说,日常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革命先辈感人事迹、接受党史教育的绝好机会。

    2020年,接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工作提供支持的任务后,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立即安排部署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档案资料利用部反复核查档案版本、逐字逐句审核档案内容,与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进度,经过近一年的奋战,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另外,按照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领导批示要求,档案资料利用部正为《百年风华》《红色密档》等纪录片提供资料支持,参与筹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专题展”,协助全国政协办公厅筹办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等。在参与这些工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多方查找档案资料,进一步丰富了党史知识,切身体会到一件件红色档案中所蕴含的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精神力量。

    坚持学史崇德,践行为民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对外服务的窗口部门,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档案资料利用部工作人员积极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改进工作作风。针对普通群众查档,工作人员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先根据其需求在馆藏中进行核查,如果确实有查档者所需的档案资料,再请其开具符合规定的查档公函。在办理一些查档件时,如核查到中央档案馆无相关馆藏时,工作人员还会进一步与其他有关部门联系,通过多个渠道帮助查档者查找相关档案。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得到了查档者的认可,近日,有查档者专门送来了锦旗,写道“丹心守史、勤勉服务”。有的查档者收到档案资料利用部寄去的档案资料后,激动地表示:“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中央档案馆,没想到工作人员这么认真负责,这么快就提供了档案资料,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他们是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这些发自内心的感谢也激励着档案资料利用部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地立足岗位为人民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坚持学史力行,汲取实践力量

    学习党史要与时俱进、身体力行,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拼搏精神,不断提高应对困难的能力和水平。为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有关要求及新修订的档案法的有关规定,按照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部署,2020年10月以来,档案资料利用部牵头负责开放利用专项工作,工作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全情投入、全力以赴,面对馆藏档案涉密程度高、版本复杂、开放工作基础薄弱等诸多难题,他们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力量,通过此次集中学习,档案资料利用部工作人员进一步汲取了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不忘来时路,奋斗新征程。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档案资料利用部工作人员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更好地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14日 总第369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