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宁市:壮族文化档案抢救性采集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6-17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民族文化,广西南宁市档案馆结合工作实际,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各县区开展壮族文化档案抢救性采集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南宁,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南宁壮族人民自古以来喜爱唱山歌,以歌代言、以歌会友、以歌传情,形成了壮民族独特而又多姿多彩的原生态文化生活景象。

  南宁壮语山歌种类繁多、韵律独特、风格鲜明突出。从结构形式上分,有嘹啰山歌、排歌、勒脚歌、四六联山歌及五言壮欢山歌等。从歌唱方法上分,有单声部、二声部及三声部山歌等。这些壮语山歌是口头文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口口相传的传统传承方式又制约了其保护与发展,故亟需加强抢救性挖掘和保护。

  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壮语山歌,为壮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注入精神力量,南宁市档案馆、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西民族语文研究中心、南宁市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服务中心联合组织人员,开展了南宁壮族山歌档案抢救性采集保护工作。从2020年9月开始,历时6个月,深入8个县区、40多个乡镇、社区采集摄录21组山歌手(山歌团体)、专家学者,摄制时长60多小时。采集后的壮语山歌,通过音视频配以壮、汉两种文字歌词字幕的形式,后期剪辑成品700G,约100分钟。展现南宁壮语山歌的独特韵味,同时作为壮族文化档案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

    南宁市做好壮族文化档案的征集与利用工作,对于传承发展民族文化,推动民族地区文旅融合发展,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