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凝百年之辉 筑兰台之梦

百部档案系统微视频展播正式上线

作者:记者 崔志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9 星期三

    本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的全国档案系统“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展播活动于6月9日当天正式上线,观众可通过国家档案局官网、新华网、中国知网等媒体平台在线云享独具特色的档案文化大餐。一部部制作精良的短视频、一份份弥足珍贵的档案、一幅幅令人难忘的画面,都在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向社会传递着档案力量。

    征集活动自2020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企业事业单位、院校和军队系统等单位的组织和个人积极踊跃投稿。截至今年4月底,共收到社会各界报送的微视频作品2100多部。经过1个月时间的遴选,最终选出300部入围作品,包括档案故事类作品69部、档案工作类作品61部、建设项目类作品61部、脱贫攻坚类作品55部、防疫抗疫类作品54部。其中,《用匠心走向亚太》《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百年之辉耀华夏 四十余载建大亚》《绝壁取水路》《档案记“疫”》等100部入围作品将通过网上展播推广。

庆祝建党100周年档案系统微视频展播作品目录(100部)

档案故事类作品(20部)

 
 
 
档案工作类作品(20部)
 
 
 
 
 
建设项目类作品(20部)
 
 
 
 
 
 
脱贫攻坚类作品(20部)
 
 
 
 
 
 
防疫抗疫类作品(20部)

    此次征集的微视频作品镜头聚焦馆藏红色珍档,贴近基层,制作精良、主题鲜明、视角独特、感染力强,表现手法多样,从档案的角度,多形式、多层次、多题材,生动讲述了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新使命、新作为和档案人新担当、新风采,观众通过镜头将会进一步了解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感受到档案文化的魅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9日 总第3689期 第一版 

 

附件:庆祝建党100周年档案系统微视频入围200部作品目录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