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建明在市档案馆调研时要求

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示档案工作新作为

作者:周道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建明赴市档案馆调研。朱建明实地察看了市档案馆查档服务大厅和特藏库专题档案,详细询问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听取了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情况汇报,要求一以贯之抓好各项档案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创新思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朱建明要求,全市档案部门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用好用活档案资源,通过档案讲好杭州党史故事、见证党的百年辉煌。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档案收集和保护,指导做好部分区划优化调整过程中的档案移交接收、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的专题建档等工作,记录和见证杭州改革发展成就。围绕档案基础工作,着力在新档案法贯彻实施、城市档案中心建设、经济社会民生服务、档案资源安全保障上下功夫,推动全市档案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朱建明提出,全市档案部门应强化创新思维,按照省、市总体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加快实现以档案数字化为核心的档案治理体系现代化,重点围绕数字档案馆建设,利用最新信息技术对核心查阅业务进行流程再造,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硬核应用场景,书写好“数智档案”的杭州篇章。同时,围绕档案资源数字化共享,市档案部门要做好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在长三角跨区域档案共治共享上深耕细作,统筹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为实现高水平“数智档案”开新局、谋新篇,为全省乃至全国档案系统数字化改革贡献杭州案例、提供杭州经验。

    朱建明强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党旗映兰台”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兰台工匠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引导档案工作者不断进步;严格管理档案馆班子成员,在档案新馆建设中要守住党风廉政底线,履行好“一岗双责”;定期对档案工作人员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为干部职工提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持续实施“人才强档”工程,深化“513”兰台精英培育计划,通过专题培训、挂职锻炼、技能比武等方式,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专业水平,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推动档案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7日 总第368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