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市档案馆 用电波传播党史故事

作者:特约通讯员 张 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8 星期二

    本报讯 “天津文艺广播‘文博不打盹儿’节目特别奉献,建党100周年,寻迹天津红色遗址,走进那些建筑,聆听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天津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正在参与《天津红色遗址寻踪》广播节目录制,当天录制的是烈士江震寰的革命英雄事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档案馆充分挖掘馆藏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依托广播时效强、覆盖范围广、贴近百姓的优势,选派多名青年党员干部走进直播间,以讲述、访谈、互动等方式把零散的档案史料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生动的党史故事,通过“润物有声”的方式,把红色故事送到百姓耳朵里、心田里,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普及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天津在中国近代历史中有着重要地位,红色资源丰富,市档案馆以天津红色建筑为线索,与天津广播电台文艺频道“文博不打盹儿”节目联合推出《天津红色遗址寻踪》特别栏目,用档案视角讲述发生在红色建筑里的红色故事,让听众更加清楚地了解天津这座城市的红色印记;围绕党的机要交通历史以及隐蔽战线上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与天津交通广播电台合作推出《开启红色档案,追寻党的故事》直播访谈栏目,将天津党史故事融入沉浸式电台流动教育平台,让党员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参与党史“大讲堂”。

    两档节目反响热烈、广受欢迎。听众普遍认为,这两档节目立意新、创意好,让大家近距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在天津奋斗的历程。“以前坐车很多乘客要么低头看手机,要么睡觉发呆。交通台这个‘档案故事’把大家乘车的时间利用起来,无论是上班路上还是下班途中,都能收听,而且还是我们天津人自己的红色故事,这种形式很接地气,效果也很好,我们司机、乘客都很喜欢。”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兴奋地说。

    随着节目的播出,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听众,也让走进电台的档案工作者感到无比的荣耀和自豪。他们纷纷表示,参与节目前的“备课”过程,是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温故知新的过程,在给听众用电波讲故事的过程中实现“信仰的传递和共筑”,是一次难忘、宝贵的经历。

    天津市档案馆将继续把电台广播作为开展党史宣传的重要载体,打造“新颖式”学习体验,让党的思想声声入耳、句句入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向建党百年献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7日 总第368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