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省档案馆在“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提出18周年之际表示

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创示范馆

作者:吴新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7 星期一

    本报讯 今年是习近平同志考察浙江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提出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18周年。近日,浙江省档案馆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馆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在前阶段认真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和《习近平科学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座谈会,重温习近平同志考察省档案馆时的生动情景,领悟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光辉和实践力量,交流学习体会,回顾发展历程,进一步研究部署争创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示范馆的任务,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省档案馆馆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柳河到会指导,省档案局原局长、省档案馆原馆长关继南作为见证者深情回顾了习近平同志考察省档案馆时的情景。

    会议指出,“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既各具丰富内涵、自有体系,又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既揭示了档案工作的本质特征,又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实现路径,是习近平同志人民立场、法治思维、改革精神、战略眼光在档案工作领域的集中反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在省域先行探索和实践,推动了我国档案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会议强调,18年来,浙江省档案馆在“三个走向”重要论述指引下砥砺奋进,档案工作发生重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绩。档案法治建设不断推进,档案法治思维、法治能力进一步提升;档案开放利用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坚持把档案信息化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档案信息化建设领跑全国;档案价值挖掘工作得到加强,成果丰富;馆藏档案资源不断丰富,保管保护迈上新台阶;档案人才队伍得到持续加强。“三个走向”是一把“金钥匙”,打开了档案工作通向现代化的大门。

    会议要求,浙江省档案馆要牢记习近平同志的重要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争创“三个走向”示范馆,打造档案工作“重要窗口”最具标识度的成果。要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擦亮档案工作政治属性;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档案工作服务大局能力和实效;深化依法治理,推进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档案开放,提高人民群众档案服务获得感,争创档案开放度最高省份;紧抓数字化改革,率先实现档案工作现代化;对标国家测评标准,争创档案业务最优馆;强化档案价值挖掘,推动档案利用精品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7日 总第368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