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贡献档案力量展现时代担当

作者:重庆市梁平区委办公室主任、档案馆馆长 罗 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4 星期五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我们的必修课,档案部门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各级档案馆保管着的各类档案资料,全面真实记录了我们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经历的百年波澜壮阔。为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运用好档案这把“利器”,从中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档案是百年党史的真实记录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各历史阶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基本面貌最基础最原始的材料,是历史的重要载体,与历史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形成的档案,真实记录了我们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光辉历程。这些翔实的文字、直观的图片、鲜活的影像等档案资料不仅生动展示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富裕的百年发展历程,还从历史回望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目前,重庆市梁平区档案馆馆藏约25.72万余卷,其中民国档案约3.3万卷,新中国成立后的档案约13.5万卷,这些档案资料真实记录了党带领梁平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档案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作为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真实、最生动的教材。前段时间,国家档案局推出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通过精选大量珍贵红色档案,辅以精美画面、精心解说、场景还原等,让观众真切领略到每一份珍贵档案背后的动人故事。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重庆市档案馆推出了“民族脊梁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固定陈列展,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梁平区档案馆深入挖掘整合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先后出版了《抗日战争档案汇编·机场建设篇》和《抗日战争档案汇编·轰炸篇》等编研成果,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和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本质要求和精神内涵,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档案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具有显著标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最为丰厚的“国家宝藏”,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精神馈赠”,它们以不同形式蕴藏在不同门类的档案之中。档案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档案在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中的独特作用,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在这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大量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利用档案讲好党的历史,在感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营养,把我们党在不同历史阶段所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挖出来、传下去、弘扬好,筑牢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堡垒。为大力弘扬全国“双百”人物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邓平寿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梁平区档案馆深入挖掘档案资料,建立了邓平寿陈列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邓平寿同志为榜样,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

    档案是揭示党史真相的有力证据

    近年来,经常有一些人拿一些不实资料肆意抹黑党的历史,恶意攻击历史英雄人物。对于不了解那段历史的年轻人来说,让他们认清历史真相尤为重要。档案作为历史的“孪生兄弟”,被誉为“没有掺过水的史料”,可补史之缺、参史之错、详史之略、续史之无。档案以其历史叙述性勾勒出百年党史的细节与主流,通过鲜活的党史人物、事件、故事等,能够深度还原各个阶段的真实情景。要善于运用档案,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揭开历史虚无主义制造的谎言和迷雾,引导人民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档案工作者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要求,善于用档案史实说话,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彻底揭穿恶意者编造的历史谎言,还原历史真相、捍卫社会正义、追求事实真理、壮大主流声音。

    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档案部门作为党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梁平区档案馆坚持把档案资料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积极参加全市“百年追梦人”档案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馆藏红色档案宣传展示党的历史、普及党史知识,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营养,凸显档案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注重学习成效和工作实效的相互转换,以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其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其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全区档案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梁平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梁平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梁平区虎城镇猫儿寨诞生了梁平历史上第一个党小组。抗日战争期间,梁平机场成了抗战期间大后方离日军前哨最近的机场,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旷继勋、邓平寿两位“全国双百人物”以及“石氏四杰”“红岩三英”等革命烈士和英模人物曾在这里战斗、工作。下一步,梁平区档案馆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档案馆“资源库”“知识库”“思想库”的作用,深入挖掘整合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努力推出一批优秀的红色档案编研成果,加快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彰显档案在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价值,助力梁平党史学习教育。

    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梁平区档案馆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档案工作,认真落实全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档案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态度,主动加强局馆协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共同抓好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档案工作,及时跟进收集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文件资料、相关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档案资料;加强特色档案征集、接收工作,丰富馆藏资源,优化查档流程,灵活查档方式,及时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档案查询、利用等服务,积极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中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3日 总第368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