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欧阳晓晖批示注意疫情防控资料留存收集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秀萍 蔡 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欧阳晓晖在《政协信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留存工作》上批示:“一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注意资料的留存收集等工作。”接到批示后,指挥部迅速提出拟办意见,要求各工作组继续做好文书、照片、音视频及实物等各类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载体丰富、内容翔实、规范移交,并要求未完成阶段性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移交任务的工作组尽快移交。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于去年2月中旬疫情严峻之际进驻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多种举措有效推进全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全面展开。一是以指挥部名义制发通知,明确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进驻本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工作,有力推动全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二是积极建议做好疫情防控音像档案采集工作,以指挥部名义印发影像资料采集安排,确保疫情防控档案载体多样性。三是注重点线面结合,有效扩大收集覆盖范围。在全面要求指挥部各工作组的基础上,将收集单位范围进一步下沉到各工作组成员单位及对口单位,将原有档案收集单位由10个扩充到60个。四是组建档案工作网络。根据职责分工不同,先后与指挥部的12个工作组、46个成员单位、14个对口单位等建立了联系,形成覆盖较为全面的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网络,有效推动收集整理工作顺畅开展。五是规范整理及移交工作。制作疫情防控档案不同门类和载体档案的著录模板及《疫情防控归档十问》问答材料,推动疫情防控建档工作步入正轨。在规范疫情防控档案移交手续和交接文据方面,注重区分不同机构、不同档案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办法,建立阶段性报送移交机制,并根据移交先后顺序办理交接手续。从移交情况来看,各项要求均得到较好落实。

    据统计,目前,指挥部先后成立的12个工作组中5个工作组、60个成员单位及对口单位中44个单位已经完成阶段性移交任务。接收的疫情防控档案包括文书档案1.23万件,照片档案3109张,声像档案948件,实物档案123件。各盟市档案部门也及时进驻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并通过多种举措积极推进本地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3日 总第368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