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求真务实开拓进取 扎实推进事业发展

——“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档案馆工作综述

作者:黄小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3 星期四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档案馆积极推动档案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推进事业发展,在土地确权、精准扶贫、2020年撤县设区等重要工作中,展现新作为,赢得了广泛肯定和认可。2012年和2018年获自治区档案工作集体二等功,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获百色市综合档案馆年度考核优秀单位,2019年获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完善机制、加大保障,推进事业科学发展

    一直以来,田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档案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1名区委常委和1名区政府副区长分管档案工作;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加强档案工作的文件;2016年起,把档案工作纳入乡镇、区直各单位年度绩效考评工作内容;在编制紧缺的情况下,为区档案部门增加3个编制,在编人员达11名,是百色市各县区档案工作人员编制最多的一家;档案事业发展经费优先得到保障,每年每卷2元馆藏档案保护费和每年5万元数字化经费列入年度部门财政预算……这些措施使得田阳区档案工作越来越规范,为推动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牢党建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是区档案馆一直坚持的守则。工作中,区档案馆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牢抓实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组织凝聚力,提升干部战斗力;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前往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推动思想作风、学风、家风和工作作风建设,筑牢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打造廉洁干部队伍。

    田阳区档案馆十分注重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多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近年来,围绕精准扶贫、土地确权等重点工作,组织培训35期。培训兼顾理论与实践,采取手把手指导、面对面教学的方式,收到良好效果。区档案馆还多次组织人员到自治区、百色市档案部门参观学习,并安排业务骨干到自治区档案部门挂职学习,全面提高档案干部业务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基础业务建设

    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田阳区档案馆不断加强档案保管保护,高度重视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确保责任到岗到人,保证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区档案馆安装了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档案馆内外监控无盲区;加强库房管理,定期更换库房防虫药物,做好温湿度调控工作,保障档案实体安全等。

    文明接待、热情接待,力求让每一位利用者满意而归是区档案馆一以贯之的目标。近年来,区档案馆年均接待查阅利用500多人次,热情便捷的服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特别是为有效解决群众查档不便问题,满足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查阅利用档案的需求,区档案馆积极推进查档“零跑腿”,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为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田阳区档案馆坚持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加强监督指导,强化任务落实。区档案馆副馆长和业务骨干驻县脱贫攻坚办公室档案专责小组,主要负责县级脱贫攻坚档案的管理,指导乡镇做好乡镇、村、户级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得到了自治区的认可。2018年7月,自治区档案局在田阳区举办全区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现场推进会,区档案部门在全区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

    创新手段、关注民生,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

    田阳区档案馆扎实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馆藏档案目录全部实现了计算机检索。同时,加大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力度,建立局域网和电子备份中心,满足档案数字化大容量数据的长久保存和有效利用,并在加强扫描数据统一管理的同时确保扫描数据的安全。

    区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资源建设,接收了历史档案资料、全区重大活动档案、民生档案进馆。这些档案纵向可追溯到明清时期,横向涵盖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此外,区档案馆广泛收集当地珍贵特色档案,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将民生档案纳入档案资源体系建设重要内容,接收企业改制、招工、婚姻等民生档案;征集《中共田阳县历史资料汇编(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壮族麽经布洛陀遗本影印译注》等资料,以及上级领导到田阳视察、参加各种重大会议活动的照片等。

    在抓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同时,田阳区档案馆通过深挖细研馆藏档案资源,完成了《田阳民族英雄——瓦氏夫人》《政府工作报告资料汇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田阳壮族舞狮》等专题档案资料汇编。

    传承文明、加强宣传,提高档案文化建设水平

    田阳区档案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全面宣传全区档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每年在各类报刊、网站上发表稿件超过50篇;同时,开通田阳档案信息网,为社会各界了解档案及档案工作提供了便捷窗口。

    丰富的馆藏资源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载体。近年来,田阳区档案馆共接待县直机关干部及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达1500人次,充分发挥了宣传田阳改革开放成果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6月3日 总第368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