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先行先试、探索创新

——湖州电子文件单套归档试点工作交出高分答卷

作者:顾杰菲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6-03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开展全国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试点工作。2020年3月,浙江湖州“办公自动化系统及水利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确定为全国试点之一,是全国水利系统首个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单套归档试点,湖州市档案局、档案馆和水利局以决战必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姿态,交出了湖州电子文件单套归档试点工作的高分答卷。

    一是拉高标杆,乘势而上。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试点工作及时调整方向,围绕全市数字化改革目标,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和数字化手段,在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水利信息化基础上迭代升级,将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电子文件单套归档试点工作,构建水利电子文件接收、归档、移交、利用各环节贯通的全流程归档模式。

    二是创新应用,亮点突出。试点工作研发部署了全市电子文件统一管理平台,实现电子文件“统一入口”,根据水利电子文件归档要求接收水利各类电子文件,包含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公文、业务电子文件。探索应用“保真+区块链”技术,确保电子文件安全可信,通过对电子文件原始信息保真存证和对电子文件流程信息上链,加强电子文件双重安全保障。实现了“电子签章”在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的运用,真正做到电子文件无纸化办公、单套归档。

    三是健全机制,成果显著。形成了一套制度规范,制定了《湖州市水利局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公文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办法》《湖州市水利局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办法》等,与水利电子文件单套归档相适应的15个标准规范文件。建立了档案异地协查机制,开通档案协查直通车,实现与市档案馆、其他机关单位跨区域、跨部门档案协查,真正将试点实践上升为理论成果和便民举措。

    5月24日,湖州市水利局办公自动化系统及水利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单套归档管理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联合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试点工作汇报,观看了系统演示,审阅了验收资料,充分肯定了试点工作成效,认为湖州试点工作超额完成任务,同时极具创新精神,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真正实现了电子文件归档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建议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拓展应用范围,为全国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湖州经验、贡献湖州力量。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