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工作人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扮演的角色

作者: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1 星期二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各行各业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档案馆依托大量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举办的档案展览成为各地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选平台。于是,观众络绎不绝,档案馆门庭若市,档案工作人员应接不暇。面对如此情景,档案工作人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扮演好什么角色呢?

    一要当好讲解员。在参观档案展览时,大多数观众都是走马观花,所能了解的多是直观的、表面的、概要的人和事,如何使观众穿越时空置身历史场景,透过现象感受信念冲击、领略革命先烈的崇高风范,从而起到更好的学习效果,讲解员的职责和作用至关重要。档案工作人员由于最了解馆藏档案、最熟悉档案背后的故事、最明白档案蕴含的价值,毫无疑问是讲解员的最佳人选。但当好讲解员,必须要做到“三个下功夫”。一是在讲解技巧上下功夫。讲解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经过培训和历练很难成为一名称职的讲解员。即便档案工作人员拥有先天优势,也必须在讲解的姿态、表情、语言等技巧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掌握其技巧、胜任其职责。二是在熟悉内容上下功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讲解员来说,要想讲解好,必须在熟悉讲解内容上下功夫,达到熟读成诵,从而熟能生巧,达到理想的讲解效果。三是在挖掘故事上下功夫。受场地、篇幅等多方面的限制,展览内容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档案背后的故事往往情节动人、引人入胜,这就需要讲解员下功夫去挖掘、总结、提炼,做好讲解背后的功课。

    二是当好引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观众到档案馆不仅会参观主题展览,还会参观档案库房、体验档案修复过程、了解档案利用流程、开展互动讨论等。此时,档案工作人员就要切实当好引导员。一要引导观众“到哪儿看”,事前要明确观众的参观计划,结合档案馆实际,设定好参观线路。二要引导观众“看什么”,努力满足观众需求,让看到的既是观众想看的,又是档案馆最有特色的。三要引导观众“怎么看”,从专业角度指引观众,让观众感到不虚此行。比如,观众参观档案修复时,档案工作人员就要从专业的角度向观众详细讲解上糊、撤潮、补纸、托纸等知识。现场观众结合工作人员的操作展示,再辅以亲自动手实践,经历从未有过的切身体验而沉浸其中,相应地,对档案工作的认知自然也会增强。

    三是当好信息员。丰富馆藏档案资源的方式,除档案法规定的“定期向档案馆移交档案”这个主渠道外,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档案。特别是对于散存于民间的珍贵红色档案,只有征集进馆才能使其得到科学、规范的保管,才能更好发挥其应有作用。但是,征集什么?从何处征集?如何征集?如果没有相关信息,档案征集工作便无从下手。这就要求每名档案工作人员要当好信息员,通过查找网络、询问朋友、动员家人参与、到古玩市场搜寻、与收藏家沟通等手段,并采取恰当方式,积极为红色档案征集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当然,要想当好信息员,获得有价值的红色档案征集信息,还要做到“四勤”,即脑勤,多思考征集线索;嘴勤,多询问各种征集信息;眼勤,多浏览媒体网络,获得信息;腿勤,多走动,及时核实信息的真实性。至于征集方式,或捐赠,或征购,或寄存,不一而足。当前,很多档案馆借建党100周年之机,通过发布有偿征集令的方式征集红色档案,成效明显。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档案馆才能生机盎然、活力无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31日 总第36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