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 “百件红色珍档”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李 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6-0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组织开展“江苏省百件红色珍档”评选活动。经党史、历史、档案等方面的专家对参选档案逐件研究讨论、斟酌评议后,最终评选出100件(组)红色珍档。

    此次活动共收到全省各设区市档案馆推荐的红色珍贵档案329件(组),时间跨度从1922年至2020年,内容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建立、成长和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概况、党员登记表、发展新党员调查材料;粟裕大将“七战七捷”总结及宿北大战回忆录音;为追求民族独立与复兴不怕牺牲的烈士文稿、功臣纪念册;“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支前档案;“蒋家王朝”覆灭、人民解放军接管总统府的总结;关心老百姓生活的减租减息布告及水利工程档案;毛主席视察江苏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江苏的照片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的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档案;反映改革开放上塘“大包干”、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相关档案;扶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的档案等。

    这批红色珍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宝贵财富和生动教材。江苏省档案馆将对入选的珍档进行深度开发,充分发挥用红色档案“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积极作用,以出版书籍、媒体宣传和拍摄视频等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并通过江苏省档案微信公众号、江苏档案信息网、江苏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广宣传,充分发挥档案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殊作用,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档案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31日 总第368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