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 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南皓月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31 星期一

    本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强化政治引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优势,服务中心大局,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治区档案馆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学习基础。馆领导班子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先后以馆务会、动员部署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专题研讨会、“学习夜校”等形式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订购党史学习指定书目,编印《党的基础知识学习手册》和《党史基础知识学习手册》,第一时间向全体在职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党员发放;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6份,在党史学习教育3个阶段、5个专题要求的基础上,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间。目前,自治区档案馆已形成了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领导班子开展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班子成员每次专题研讨会上带头发言,参加党支部专题学习和集中学习10次。4月起,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集中自学半天,班子成员每周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中自学半天,党员干部每天自学1小时。各支部采取集中自学、交流研讨、诵读班、党史学习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灵活运用“学习强国”“北疆先锋网”等多个平台积极开展自学,形成领学、自学、研学、拓学的学习氛围。自治区档案馆还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学习读书会,传达党中央、自治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精神,集中开展党史学习。

    同时,自治区档案馆强化目标导向,促进工学相长。一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了领导班子认领办实事清单,馆长张琛联系乌兰察布市专用通信局,帮助定点帮扶单位海丰村解决手机移动信号弱的问题;副馆长徐春阳立足档案工作,倡议开展全区综合档案馆档案信息“一网速办”查询服务;副馆长张帅帮助解决了查阅利用大厅配置便民物品的问题,提升服务质量。3月,自治区档案馆团支部开展了“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青春志愿行 建功新时代”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月,自治区档案馆全体党员赴所在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完成工作任务。二是注重利用馆藏资源,在自治区档案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档案文化产品,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丰富的档案元素。配合中央电视台在档案馆拍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专题片;与内蒙古日报社1921工作室合作,推出《百年党史青春说》新媒体专栏等宣传作品,目前共推出新媒体产品16部;利用“内蒙古档案信息”微信公众号转载中央档案馆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的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在《档案背后的故事》专栏发表有关党史内容的原创文章;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讲好档案故事”征文活动,面向全区档案系统征集文章,力求用档案讲好党史故事,服务全区党史学习教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27日 总第368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