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2018—2022年战略规划(下)

作者:王红敏 柴 培 张 巾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31 星期一

    引言:

    近期,全国各地档案主管部门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了向大家提供更多参考借鉴,国家档案局交流合作司编译了美国早先制定的、正在实施的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飨读者。

    4.1 到2020财年,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40%的工作人员将参加正式的领导能力发展计划活动,以加强机关领导力建设。

    策略:重新设计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主管发展计划,并对所有经理和主管定期开展培训;制订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交叉培训计划,增加领导岗位及锻炼机会;扩大课程设置,为外地工作人员提供更多机会;制定评估项目有效性的标准和指标。

    4.2 到2020财年,85%的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职位将在80天内得到填补。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要制定一个有效的招聘流程,以便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找到最优秀的人才。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使用人事管理办公室的80天“雇用时间”标准衡量绩效,从招聘经理最初提出的填补空缺的请求开始,直到员工的上岗日期。

    为实现机构的战略目标,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必须拥有一支高素质、积极性高、多样化的员工队伍。目前,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大约53%的职位在80天内得到填补。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必须在80天的标准内填补更多的职位,以确保最优秀的候选人及时到岗,并尽量减少长期空缺的干扰。

    策略:改进人力资源业务流程,更好地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调整人力资源办公室向内部提供服务的形式;确保人力资源办公室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得到适当的培训。

    4.3 到2020财年,95%的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职位将为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员工提供清晰且可实现的职业发展道路。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职业路线是一个结构化的过程,要通过分析组织单位减少管理层的控制跨度,通过重新设计核心工作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生产力,并确保执行更公平、更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

    为实现机构的使命和目标,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必须拥有一支有组织、有成效、积极的工作队伍。必须解决组织结构、工作分配和绩效管理标准方面的不平衡问题,以更好地增强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参与度。必须为工作人员找到合理、可实现的职业途径,使他们获得有回报和富有成效的职业生涯,以支持他们的工作并建立包容性的工作场所。迄今为止,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已完成约36%的机构职位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必须建立透明、有意义的职业道路,以确保该机构有一支积极的、多样化的员工队伍,并具备完成机构使命所需的技能。

    策略:重新设计一线职位,提高员工能力;评估并进行纠正,使得主管与员工比率更加合适;发展新的职位,增加分析型和技术性工作岗位;解决职业发展的其他障碍,增加工作单位包容度。

    4.4 到2020财年,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将制订一个职业发展计划,以支持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向电子记录过渡。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必须确保员工做好过渡到完全电子化环境的准备,以及用新的工具、专业知识支持其他机构的准备;必须提供一个强有力的职业发展计划,包括培训和知识学习,使所有员工能够识别和规划职业发展机会和发展能力;必须培养一支经过适当培训和授权的多元化员工队伍,使他们能够参与到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工作场所,并能够有效地支持向完全电子化环境的迁移。

    策略:确定支持职业发展的能力和要求;转变职业发展和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满足电子档案管理的需要;扩大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交叉培训计划,在更广泛的职业角色范围内提供更多的机会;制订特定的工作计划,以提升专业能力。

制定依据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在全面综合考量各类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制订了这项战略计划。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通过开展广泛的环境检视,开启了2018—2022年的战略规划,包括对档案和信息管理、机构绩效数据、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进行的项目、监察长办公室十大管理挑战的新趋势和新做法等进行审查参考。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管理人员还审查参考了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国家档案馆向电子记录过渡的努力实践和战略的有关描述材料。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采纳了机构改革计划建议,这些建议是在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制订新的战略计划的同时制定的。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行政人员对每个机构的活动或职能进行了风险分析,并向所有工作人员发布了调查报告,征求他们对如何改进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工作和降低风险的意见。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利用这些资料准备了一份风险简介,并设计了新的战略目标,以降低长期战略风险。因此,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2018—2022年战略规划确立了一个长期愿景,即推动机构向前发展和转变归档,但也包括解决长期风险和提高机构效率和效力的计划。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27日 总第368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