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民生档案异地查询示范区建设

作者:南京市栖霞区委办副主任、区档案局局长、区档案馆党组书记 吴炳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25 星期二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南京市栖霞区档案部门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被江苏省档案馆确定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民生档案异地查询试点区。两年多来,区档案部门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投入示范区建设,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效。

    区档案部门高度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将档案信息化建设放置在全区“放管服”改革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2017年、2018年先后研发运行“小栖e站通”远程查档终端系统和“小栖e档通”手机查档终端系统。2019年,以更高的视野瞄准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民生档案异地查询示范区建设,举全单位之力,攻坚克难,实现村居跨省查档。随后,在“我的南京”APP中内置远程查档模块,持续优化远程查档服务功能,满足了查档群众繁复多样的查档需求。

    截至目前,“小栖e站通”远程查档终端系统提供查档服务3663人次、出证1887件,“小栖e档通”手机查档终端系统提供不见面服务97件(次),出具有关拆违建房回复函109份,服务满意率达100%。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区档案部门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发布闭馆通知,推出“不见面查档”服务,通过电话查档、远程查档、24小时自助查档等多种便民服务手段,减少人员和档案实体流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区档案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以民生档案异地查询为突破口,区档案部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一路走深走实。如何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特别是在公共服务、档案文化建设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是栖霞档案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档案信息需求变化情况,区档案部门及时调整相关文件材料收集范围,强化对重点民生档案资源的整合,加强与涉民单位的协作配合,实现民生档案业务数据的互通互享。利用国际档案日,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档案咨询和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海报,利用村(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不断扩大档案的影响力。

    为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打造示范区品牌,区档案部门积极打破档案公共服务“各自为战”的局面,建立起馆际联动的档案工作机制,加强与长三角三省一市(即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档案部门的联系沟通,统筹谋划档案工作一体化发展合作事宜,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查档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推进区域协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深化异地查档工作,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明确相关技术标准和出证格式等,在统一业务标准、查询门类和建设统一的查询平台中作出了许多努力,促进档案资源的共享利用,为查档群众提供“一条龙”式综合档案服务。

    为发挥档案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的独特作用,区档案部门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将研究创新工作列入议事范围,做到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在档案单套制管理、档案资源共享等领域,区档案部门积极对标先进地区,结合实际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全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区档案部门专门打通目前查档使用的两套系统,通过不同的接口进行业务对接,达到实时传递和实时共享。加强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通过VPN或专线方式开通了一条长三角区域专用民生档案专线网络。明确可与国家授时中心进行合作,在出证的同时加盖时间戳,随时进行出证验证。

    今后,区档案部门将在上级档案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民生档案异地查询示范区建设,创新工作理念,突破技术瓶颈,推动实现省际档案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构建方便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推动实现群众查档从“最后一百米”到“掌上零距离”,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让档案在服务群众中“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让查档群众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24日 总第368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