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新余市渝水区全面推进乡村档案工作

作者:赖小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5-2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全区上下务实进取、全面推进乡村档案工作,全区乡村档案管理网络日臻完善,档案资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档案安全体系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工作,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基层群众的点赞。

    一是构建网络。全区各乡镇建立了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抓总、分管负责人和包村干部具体落实的乡村档案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以分管领导、档案室负责人、乡镇档案员、村档案指导员、村档案员的五级档案管理网络。二是夯实基础。全区各行政村(管理处)都有专(兼)用档案室,182个村(管理处)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管理网络制作并上墙。2020年,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村档案室在档案室更新、装具配备、档案整理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夯实了档案基础建设。三是抓好试点。2020年,渝水区正式启动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试点工作。区档案局采取“一线工作法”深入全区17个乡镇(街、办)举办档案业务实训操作,实行全区档案整理“一把尺”,对全区乡村档案员采取实操培训,以每期半天或一天对全区各乡镇(街、办)分期分批进行。各乡镇结合大学生暑期文化“三下乡”活动组建“档案秘书”小分队,分片协助村委将历年档案资料进行规范整理,化解了档案整理队伍人手不足的矛盾,加快了试点工作的推进。

    目前,全区182个行政村(处)全部按要求建立档案室,村级档案整理工作基本完成,为群众查档提供了更充分的便利和有力的佐证。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