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回顾红色岁月 展现奋斗风采

天津市档案部门组织开展“凝百年之辉 筑兰台之梦”微视频征集展播工作纪实

作者:胡荣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9 星期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天津市档案系统以国家档案局开展建党100周年档案系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价值,展现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作为和天津档案人的新风采。活动开展期间,全市40余家单位共拍摄制作微视频作品56个,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领导支持 充分重视

    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全市档案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和市委部署要求,将组织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活动作为全市档案系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委办公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门审批了《天津市档案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计划及档案开发项目》并报送国家档案局,将“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微视频征集展播工作纳入全市档案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活动工作安排中,与全市各项档案工作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谋划,为征集展播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为以视频形式讲好红色档案中的党史故事提供坚强支持保障。

    积极组织 分期推动

    接到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档案系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的通知后,天津市档案局第一时间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参与。相关处室和工作人员紧盯时间节点,分阶段督促推动微视频征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内网邮箱发出工作提示,确保如期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为确保微视频征集工作科学精准、取得实效,市档案局4个档案处室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按照业务指导范围明确联络人,通过实地调研指导及电话、微信联络沟通等方式,对有条件拍摄微视频的单位进行重点动员。面对部分单位在微视频创作过程中存在的畏难情绪,市档案局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站在对方的角度讲明参与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的重要意义,激发其参与热情。负责联络的工作人员定期就各自掌握的微视频创作情况进行沟通,助力征集展播活动提质增效。

    经费到位 多方参与

    市档案馆坚持精益求精、优中选优,从以往拍摄制作的红色主题档案视频中精选出反映革命历史题材和推动中国近代化进程标志性事件的素材,精加工处理成符合当前形势需要的党史主题视频。天津市商务局主动介入、积极协调,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中建八局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组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微视频素材收集及拍摄剪辑工作,记录企业档案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奋斗风采。国网天津电力、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利顺德饭店、天津达仁堂、天津乐仁堂制药厂等知名企业纷纷参与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积极展现天津企业风采。北辰区委办(区档案局)、河西区档案馆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区档案馆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开展党史主题微视频制作。滨海新区、和平区、河北区、南开区、红桥区、西青区、静海区、东丽区等区委办积极争取各区融媒体中心支持,围绕党史故事、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档案馆库建设等内容拍摄制作微视频。

    认真审核 严格把关

    按照国家档案局的要求,本次征集的档案微视频作品分为档案故事类、档案工作类、建设项目类、脱贫攻坚类、防疫抗疫类5大类别。市档案局对各单位提交的微视频作品严格进行分级分类审核。在审核把关中,严格做好关口前移,认真把好政策关、法律关、内容关、保密关、格式关、文字关。尤其注重把好政治关,确保微视频内容思想正确、史实准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成熟一个、接收一个”的原则,市档案局对存在问题的微视频开展“一对一”指导和“保姆式”服务,对视频画面、文字内容、音效字幕和展现方式等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建议,对视频修改工作开展全程式跟踪,直至符合接收标准。

    宣传党史 打造精品

    在微视频征集展播工作开展过程中,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深入挖掘档案方志史料,力求找准档案工作与党史研究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点。天津市档案馆以包森、吉鸿昌、季安、李子光、马占东等10位活跃在天津历史舞台上的革命人物为主人公,以文件、照片、电影、文献等档案资料的展示和对权威专家的采访、有关遗址和文物实景结合展示的方式,推出了庆祝建党百年之天津抗日群英谱党史人物系列微视频,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员在天津城区与郊县广袤的战场上,与日本侵略者进行顽强斗争的英雄事迹。北辰区档案馆以本土革命人物、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杨连第为切入点,综合运用档案、史料、照片、实物等,通过大气恢宏的技术和引人入胜的展示手法,讲述了杨连第从修复陇海铁路8号高桥到抗美援朝战场上奋勇登高、独胆爆破、为国牺牲的光荣事迹。

    通过拍摄制作微视频,天津市各级档案部门切实提高了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水平。今年6、7月,天津市将在天津档案方志网等媒体开设专栏,对此次征集的建党100周年档案微视频作品进行集中展播,向党的百年华诞隆重献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7日 总第36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