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奋进力量彰显档案担当

作者:江西省南昌市档案馆馆长 余小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9 星期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总结运用,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的历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雄关漫道真如铁”,在党的奋斗史中汲取政治的原动力

    从1921年到1949年,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了苦难与辉煌的创业史,谱写了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史。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期盼。在这一历史大潮中,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嘉兴南湖红船上的一点火光,冲破旧军阀和反动派的严厉迫害与血腥镇压,给予国家和民族以光明和希望;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序幕;井冈山上军旗红,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黄土高原上矗立的延安宝塔,成为中华民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照亮最终胜利的引航灯塔。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奋勇前进,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重温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这段历史,对于办好当下的事、走好今后的路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党的探索史中升华思想的指引力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奋斗历史,能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感天动地、无穷无尽的信仰力量。从“开天辟地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坚定信念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精神到“实事求是夯基石”的延安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绘就信仰底色、构筑精神高地。这些精神如灯塔,点亮了中国历史的浩瀚星空,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最后一碗米拿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在军装上,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这一个个悲壮的画面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鲜明写照,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并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世人眼中,中国共产党用坚强的意志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励志的创业故事”。

    历史深刻昭示我们,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要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关键要补足精神之钙、强思想之基,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党的创业史中强大践行使命的牵动力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一部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是为了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理论和实践结合,让历史和现实贯通。作为档案工作者,如何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如何将江西这片红色热土的故事讲述好,将江西这片红土地上孕育出的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传承好,用生动的语言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照党和人民的要求找差距,对照党和人民的期待补短板,加强民生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这都需要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真正做到真学实做、知行合一,把党史中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奋发有为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风景这边独好”,在党的建设史中获取发展的驱动力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南昌市档案馆将着眼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时代特征和历史机遇,找准自己的角色、功能和定位,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努力推动实现南昌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档案馆将积极发挥档案资源是历史的真实记录这一独特优势,将档案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利用档案讲好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营养;在档案利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市档案馆将深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秉持“便民、规范、热情、高效”的服务理念,简化优化档案利用流程,改善服务环境,持续推进“互联网+档案服务”,对接全省区域性数字档案集成管理与共享利用平台和“赣服通”南昌分厅,满足社会各界对档案资源的利用需求,进一步推进档案开放鉴定工作,为档案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档案安全方面,市档案馆将不断健全档案安全管理体系,完善档案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定期开展档案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馆库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系统运行安全,切实扛起档案安全主体责任;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南昌市数字档案馆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大力实施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积极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在线接收工作,加强档案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建设,打造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平台。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市档案工作者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牢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砥砺奋进,彰显档案工作者担当,努力推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7日 总第36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