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召开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主持

作者:祝才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一宏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对档案工作的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四川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保障和激励奖补方案》。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在新发展阶段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彭清华对档案工作作出指示,强调要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为全省“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工作重点。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主动担当担责,细化工作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努力为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档案信息支撑。

    会议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有力有序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一要明确总体要求。围绕实现全省档案资源的全面精准普查、推动档案资源科学管理和共建共享、更好地为党委政府服务、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服务这一总体目标,系统梳理工作思路、总体框架和方法路径,加快编制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研究出台加快推进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搭建一个平台、部署三个网络、形成两个数据库、建成一批试点”的目标要求,确定好年度工作重点和阶段性进度安排。二要把准目标任务。按照“1年建成四川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2年建成全省存量档案目录体系,5年建成50个左右市、县数字档案馆试点,到2030年建成覆盖全省各级各类档案馆的档案信息化体系”的进度安排,抓紧将项目纳入相关规划、制定建设方案、规范立项审批,有序启动建设。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对标对表,把控进度、保证质量,扎实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三要坚持高质量严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制定全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标准、档案目录著录和全文数字化规则、平台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则。建立档案资源普查常态化机制,加快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适度超前,根据档案事业和信息化技术未来发展趋势预留一定的拓展空间。搭建高质量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努力提高档案服务水平和效率。四要加强工作统筹。坚持全省统筹、分级负责原则,注意节约资金,充分利用各地已有的电子政务内网、外网环境,分布式存储数据,不要贪大求洋,不搞推倒重来,也不建高度集中的存储中心。统筹好建设和安全的关系,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严格廉洁纪律,加强监督管理,做好审计监督。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各负其责、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履职尽责,强化协作配合,有力有效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落实好主体责任。省档案馆要充分参与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应用软件需求分析和功能设计,先行先试,示范推进。网信、发改、财政、保密、机要、大数据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做好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指导,动态掌握综合情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7日 总第36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