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邵阳市档案馆赠送烈士照片上了“热搜”

作者:宁凌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5-17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档案馆举行了“烈士照片档案赠送仪式”,将一张李国重烈士的照片赠送给他的女儿李焕群老人,此事引发数十家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APP的文章《79年后,与抗战老兵父亲的第一次见面》在一日之内点击量破5万次,湖南芒果TV、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平台均在首页推送相关视频,《潇湘晨报》刊登了6张照片并进行了半个版面的专题报道,《邵阳日报》在头版进行了重点宣传。

    李国重,1908年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邵东黑田铺,18岁加入原国民党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时任77师231团三营中校营长,三次参加长沙会战。1942年1月8日凌晨,在汉家山阵地与日军的激战中牺牲,时年34岁。2015年7月,李国重被国家民政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革命烈士。由于家中没有任何李国重的相关照片,找到父亲的照片档案,成为李焕群一家人多年的夙愿。邵阳市档案馆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花费了7年时间,奔走于各地档案馆之间,先后从1万多张历史老照片中仔细辨别,终于在今年3月初找到了李国重烈士的照片,让英雄的光辉形象重现在亲人面前。

    一时间,“烈士的仅存照片终于回家了”的消息刷爆了大家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掀起了学习烈士精神的热潮。网友们纷纷留言:“向先烈致敬、向英雄学习”“欢迎英雄回家”,一些邵阳地区的网友则在线上召集志愿者前往烈士墓进行缅怀悼念。一名网友说,档案馆工作人员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谢谢你们!

    档案无声人有情,查档无小事,字字总关情。此次历经艰难查找到李国重烈士的照片,只是邵阳市档案馆接待群众查阅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邵阳市档案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