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省档案馆 借助读书节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

作者:宁 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4 星期五

    本报讯 读百年党史,促辽宁振兴。近日,辽宁举办了第十届全民读书节活动,省档案馆积极参与,依托馆藏红色档案,讲述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影响力。

    在读书节“云”开幕式上,辽宁省档案馆3位工作人员分别向线上观众讲述了《中共满洲省委成立的通告》、《满洲红旗》创刊号和赵一曼家书背后的故事。1927年10月,东北第一次中共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陈为人为中共满洲省委书记,省委机关设在奉天北市场福安里四号,至此,东北地区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成立。《中共满洲省委成立的通告》是在辽宁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珍贵档案文献。《满洲红旗》创刊号是满洲总行动委员会刊发的党内刊物,创刊于沈阳,时间为1930年9月15日,由总行委书记陈潭秋指示创办、宣传部部长赵毅敏主编。赵一曼家书是赵一曼在就义前留给儿子宁儿的,由赵一曼口述,用日文记录下来并保存在档案之中。赵一曼赶赴东北开展抗日斗争时,儿子未满3岁,被捕后,她从未透露过自己的真实姓名。直到解放后,赵一曼真实身份得到确认,这件记录在日军审讯档案里的家书才到达宁儿手中。“云”开幕式通过人民网辽宁频道、央视频等19家平台全媒体联动网络直播,累计浏览超2000万人次,有效扩大了档案宣传的覆盖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3日 总第36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