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省档案馆 品读红色家书砥砺初心使命

作者:特约通讯员 张 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1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张 茜) “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近日,一场以“品读红色家书,砥砺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在山东省档案馆浓情上演。一封封红色家书、一颗颗赤子初心,饱含深厚的家国情怀,在朗读者们的深情演绎下穿越时空呈现在观众面前。

    这些红色家书档案有的出自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的来自夏明翰、邓恩铭等革命先驱;有的源于邵而谦、王伟、李婧等当代军人。活动采取情景朗诵剧的形式,分为“信仰如铁”“责重如山”“忠贞爱国”“舐犊情深”“修身正己”“血脉赓续”6个篇章。

    红色家书载忠魂,纸短情长励初心。一封封家书或柔情似水,或豪情万丈,或明信仰之坚,或立为国之志,或言舐犊深情,或寄家国大爱。字字句句,真真切切,深刻体现了革命先辈们忠诚为党、救亡图强的坚定信念,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朗读者满怀深情的诵读,配合着大屏幕滚动出现的家书和一件件档案,将观众们带入书信人的内心世界,每个人都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很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档案馆青年工作委员会、兰台青年读书会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作用,用档案讲好红色故事,激励青年一代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信念、接续奋斗,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全省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老干部代表、全馆干部职工参加活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场指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0日 总第36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