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党史星空下,做“拾星星”的有心人

作者:高 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11 星期二

    我们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如果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比做一片璀璨无垠的星空,那么档案工作者就是那个“拾星星”的人。如何把“星星”收集好、把“星图”绘制好、把“星光”弘扬好,是我们这一代档案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也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面向未来的现实需要。笔者认为,解决好上述问题,档案工作者要有“三心”。

    一要有勇担使命的向党之心,做收集“星光”的赶路人。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档案工作者要树牢主人翁意识,树牢主战场意识,化被动为主动,争先锋打头阵,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新时代赶路人。要坚持思考在前、谋划在前、行动在前、服务在前,做好“星光”收集工作,以“学者型精神”对党史资料开展“地毯式发掘”。要立足岗位,加大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供给,注重甄别资料价值,尤其是厘清原始史料和编纂史料,例如党史档案是党史研究的重要依据,其他的党史资料如回忆录、访问记录、书刊等只能提供参考印证作用。当然,历经反复考证,证实是千真万确的客观存在的历史资料,可转化为党史资料。此外,党史研究成果是党史研究人员智慧的结晶,是党史研究工作者在研究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应及时立卷归档,作为党史档案保存。

    二要有直面问题的干事之心,做擅绘“星图”的解题人。要实现确定的目标任务,光有勇气是不够的,莽打莽撞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善于把握规律,是我们党领导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档案工作者要坚持档案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谋子之前先谋势、着眼全局看局部。“盯紧每一件,组好每一卷”,以主动作为的干事之心正确绘制档案资料“星座图”,切实发挥其最大利用价值。一般情况下,党史档案按全宗进行管理,不宜拆散。在档案整理工作中,要遵循其形成的规律和特点,保持档案资料之间的有机联系,为后续保管和利用奠定坚实基础。在全宗内,要善于运用分年度、分级别、分问题、分价值等方法进行组卷,一个案卷就是一组具有有机联系的价值大体相同的文件材料的集合体。这种档案之间的联系犹如星座图,同谱同系且内容相互关联的被划为一组,构成的信息体传达同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三要有创新进取的求变之心,做弘扬“星光”的领航人。党史资源如璀璨群星,如何把灿烂“星光”继承好、传播好、弘扬好,是档案工作者必须重视的问题。做好档案工作要主动适应大局大势,积极投入到档案宣传工作中,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档案宣传工作内容是否丰富、形式是否多样,都将直接影响档案价值发挥的整体效果,这就要求档案宣传工作者立足本系统、本行业的特点,充分利用丰富的档案信息资源这一优势,以创新进取的求变之心,大胆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根据宣传对象的不同层次,制订差异化的工作计划和宣传方案,因人而异,因人施策,以深入浅出、活灵活现的群众语言将学术内容“解码”,切实把档案发展的历史阐述好,让公众了解档案发展的来龙去脉;切实把档案工作解释好,让公众知晓档案工作的性质;切实把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诠释好,让社会各界产生心灵的碰撞;切实把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诠释好,提高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凝心聚力为档案工作赢得更多关心和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10日 总第367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