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业务互学 编研互鉴 服务互联

四川省内江市档案馆加大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作者:蒋 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08 星期六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刻把握了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大势,科学顺应了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回应了成渝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深谋远虑和战略决断。这是党中央交给川渝两地的重大使命任务,更是川渝两地在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川渝两地地缘相邻、文脉相承、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相互融合,尤其是内江,地处成都和重庆之间,与重庆交界,两地关系紧密,合作交流空间更加广阔。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助力作用,深化川渝档案合作,成为四川省内江市档案馆推动档案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四川省内江市档案馆作出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和实践。

    去年以来,内江市档案馆主动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签署的《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精神,结合川渝两地实际和馆藏情况,细化梳理选择合作事项及合作对象。在与重庆市渝北区档案馆初步商定合作意向后,立即向市委领导专题报告,得到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市档案馆领导班子全员参与,主动与重庆市渝北区档案馆积极沟通,组织工作人员专程到重庆专题研究合作事项,达成合作协议。2020年6月,内江市档案馆、重庆市渝北区档案馆签署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档案合作协议》,聚焦档案馆主责主业,全面启动两地在异地跨馆查档服务、档案宣传开发、档案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合作。随后,内江市档案馆与渝北区档案馆迅速成立协调机构,组建了日常联络专班,明确了责任领导和承办科室及人员,建立起沟通协作、馆际互访、业务交流等机制,积极推动两馆合作走向深入。时任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在内江市档案馆《档案工作》第34期上专门作出批示:“市直各部门(单位)都应像市档案馆这样,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去对标,在全省同行业、系统中去争先创优。实践证明,党和人民的每一项事业都可以大有作为。”去年6月,渝北区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到内江市档案馆开展了试点工作专题座谈,并深入到四川省隆昌市古湖街道古宇村考察村级档案工作。11月,内江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各县(市、区)档案局、档案馆到渝北区王家街道荣华村考察村级档案工作。不久后,在全省档案局、档案馆长培训班上,内江市档案馆就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了参会领导的高度评价。

    当前,内江市档案馆和渝北区档案馆已经建立起业务对口联系交流机制,探索建立合作办班等培训机制,互派干部交流学习,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建立馆际合作交流微信群,促进两地档案馆之间业务交流。截至目前,双方开展馆际互访3次,重点围绕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进行互学互研,共同推进试点建设。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历史文化研究与宣传,推进档案历史文化交流合作,两地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不断加强馆藏档案资源共享开放力度。在档案文化产品开发中,两地合作日益加深,尤其是在筹备建党100周年工作中,内江市档案馆专门拍摄了《成渝铁路建设中的内江贡献》电视专题片,渝北区档案馆在成渝铁路建设老照片收集和脚本撰写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合力开发川渝特色档案文化产品。渝北区档案馆在筹建新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内江市档案馆专门抽调了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专家人才,参与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设计,对其展陈设计提出相关建议。在增进两地档案文化交流过程中,两地精心筛选了一大批优秀档案编研成果进行互赠、交流借鉴,如渝北区档案馆赠送了内江市档案馆《民国江北县地方法院回赎案例集萃》《江北县社会纠纷及其裁断》《烽火摇篮——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文献资料选编》等,内江市档案馆赠送渝北区档案馆《历史的记忆——档案见证内江》《内江档案珍品选编》《陈无垢书法选》等,大力推动两地档案文化交融互鉴。

    此外,为充分发挥馆藏档案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川渝两地查档群众,内江市档案馆还和渝北区档案馆专门签署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协议》,明确了异地查档的受理范围、查档方式、对口联系机构、工作要求等。同时,两地专门开通了内江和渝北档案查询利用专线,明确落实专人负责通联工作,为查档群众带来极大便利。截至目前,已为川渝两地群众办结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多次,得到查档群众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两地将同步推进馆藏民生重点档案数字化工作,利用馆藏资源编辑史料汇编书籍,举办档案文献线上线下展览,合作拍摄档案见证历史人文类电视专题片;不断丰富地方特色文化档案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红色档案资源共享力度,深化档案宣传开发深度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历史文化研究与宣传;加强与当地公安、社保、民政等涉及民生主管部门的沟通,争取在法律和政策框架内,进一步探索扩大档案互认的措施和办法,努力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3日 总第367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