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市档案馆 征集革命烈士档案史料

作者:王文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07 星期五

    本报讯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党的地下工作者的革命奋斗故事,展现这些无名英雄的丰功伟绩,讲好红色档案故事,近日,天津市档案馆联合天津交通广播电台,一同赴北京采访了董健民烈士的亲属及后人,开展了口述档案史料和烈士评定来往公文等资料的征集工作。

    董健民,女,1923年出生于河北省静海县(今天津市静海区),1940年入党,后任中共中央社会部机要科机要员。1946年,董健民和丈夫钟琪乘坐商船前往大连开展地下工作,在行至渤海水域时,商船遭到国民党军舰的阻拦和炮击。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董健民和钟琪为保护密件,抱着她们的儿子毅然跳海,壮烈牺牲。

    机要交通工作承担着党和国家核心秘密载体传递任务,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搜集、整理机要交通史料,不仅是对党的地下工作走过的艰辛和成就的重现,更是对先辈先烈的革命精神的传承。此次征集工作是天津市档案馆开展“天津机要交通史料专题征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董健民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的深入挖掘,通过与天津交通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开启红色档案,追寻党的故事》专栏,将董健民等党的地下交通工作者为党和人民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广播节目的形式向社会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

    下一步,天津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与合作单位的沟通协调,坚持实事求是,加大工作力度,深入研究相关史料,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加强对从事红色交通隐蔽战线工作人员及对天津党的机要交通工作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史料的征集工作,用档案讲好红色故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6日 总第367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