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促进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作者:周 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5-06 星期四

    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维护农民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8月,国家档案局和民政部联合开展了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确定了第一批试点单位的名单,包括7个整体试点地区和17个个别试点地区。2020年7月,国家档案局联合民政部确定了第二批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单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单位紧紧围绕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和实际需求,创新农村档案工作管理体制和机制,为提高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供有效服务。但是,在试点工作实践中,还存在档案服务机制不完善、档案利用率低、档案工作人员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不强、档案管理意识淡薄、硬件设施不统一等问题。对此,笔者认为,要坚持从4点出发,积极利用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推广这一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切实促进档案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要切实加强档案服务理念。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档案工作理念的创新是档案工作创新的先导。档案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秉承为党委政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找准村级档案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结合点,聚焦维护现有农村经营体制、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重点事项,全面加强村级档案资源收集、管理、利用等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在村务公开、维护权益、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服务机制,积极引入先进的现代管理技术和管理知识,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查档用档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要不断丰富档案服务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正在逐渐改变。一方面,档案部门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不断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和档案数据库建设。另一方面,档案部门要加强电子文献(档案)数据管理中心建设,不断优化农村基层档案公共服务,推动实现电子文件资源共享。另外,档案部门还要加强村级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深度挖掘反映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档案资源,科学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搭建起互联互通的档案利用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档案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要加强村级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村级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中,不仅要做好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抢救和保护工作,建立和完善村级档案收集机制,还要注重村级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好村级档案资源的鉴定、筛选、处理和整理工作。要充分挖掘村级档案资源的现实价值和历史价值,加强与相关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培育打造一批乡村档案文化阵地,开发一批有影响力、有深度、有水平的基层档案文化产品、档案文化项目等,不断活化档案资源,将档案文化服务下沉到基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要完善村级档案服务机制。首先,要加强档案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奖惩机制作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调动村级档案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其次,要结合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加强对村级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其不仅熟悉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专业知识,还要掌握档案法律法规、数据库建设、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再次,要根据村级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加强村级档案工作交流,为基层政府决策科学化、基层治理精准化提供信息支撑。最后,要着力建立健全村级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强村级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农村档案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推动农村档案管理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档案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基层治理工作,他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全国各地档案部门应积极围绕党中央擘画的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为推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提质增效、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5月3日 总第367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