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宣威市档案馆

学党史办实事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作者:李雪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4-26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云南省宣威市档案馆把学习党史和档案工作有效融合,有效提升档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网络学习和读书相结合。今年以来,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云南省领导干部在线学习”等网络载体,定期不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在学习中不断巩固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把党史学习和“三会一课”有机融合,集中观看视频《中国有了共产党》第一集东方欲晓、第二集开天辟地和第三集红船精神;观看中央党校党史专题讲座12集,系统全面学习党的发展史。在利用网络平台学习的同时,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四本书,读原著、悟原理。

    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党史学习动员会后,举行“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1次,集中传达学习各级党史教育动员会议精神,观看视频《女共产党员向警予的故事》;相继举行“学党史、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2次,集中观看党史专题讲座;开展“学党史、读好书”主题党日活动1次,集中学习指定学习教材。在集中学习的同时,全体党员干部加强个人自学,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学习党史,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党史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在学习党史的同时,突出抓好业务学习。面对今年脱贫攻坚档案整理接收进馆的繁重任务,采取抓点带面、典型引领的工作方式,首先指导田坝镇利用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完成325卷(盒)脱贫攻坚档案的收集整理。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举行全市脱贫攻坚档案整理技能大赛和观摩学习,29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党政办档案人员以及扶贫办主任、资料管理人员等参加比赛和观摩,提升业务能力,奠定脱贫攻坚档案收集整理和接收进馆坚实基础。

    党史学习和档案查询服务相结合。不断加大档案资源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能作用,接收脱贫攻坚档案325卷(盒),接收死亡教师人事档案1477卷(盒),特别是接收2009年宣威市林权改革档案4300多卷(盒),为集中档案资源服务干部群众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以来,共接待查询1999年二轮土地延包、1983年林业三定、改制企业资料、党史资料等方面档案的干部群众达200多批次,档案服务干部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