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饶市广丰区档案馆用档案讲好党史故事

作者:王兵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4-26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档案馆立足本职,加大对革命历史时期档案资源的挖掘利用,发挥红色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摸清馆藏档案中的国家重点档案家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该馆对现有馆藏国家重点档案进行梳理摸底,对发生在档案中的红色档案资源进行单独排架,助力下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布展工作。到目前,经统计,馆藏国家重点档案中民国档案5276卷、革命历史档案22卷。

    二是组织开展“红色记忆”“初心馆”参观学习。三月份以来,该馆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送出去、请进来”,先后参观学习江西省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红旗漫卷江西》、上饶市档案馆《为了可爱的中国——以崇高的革命精神诠初心》《百年回眸——上饶历史影像展》,以及萍乡市、高安市、贵溪市、浙江江山市等档案馆“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系列展览,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党员干部红色档案内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鲜活的素材。

    三是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加大对珍贵历史档案,特别是红色档案文献史料、实物档案的征集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走进档案,追寻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在挖掘利用红色档案的同时,该馆及时对接档案一期数字化成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档案午间延时服务、档案双休日预约服务,打造“不让群多跑一次”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体系,推动为民服务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