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工作会议提出

开创与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相适应的档案事业新局面

作者:张向东 孙韶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2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召开2021年档案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全区“十三五”时期档案工作,明确全区“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目标,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工作,动员全区档案工作者奋发进取、创新作为,不断开创与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相适应的档案事业新局面。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档案工作“三个走向”,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浦东新区将建设高水平、智慧型、示范性数字档案馆,打造在线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浦东实践范例,再造档案工作“收、管、存、用”业务流程,加快档案干部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将落实落细档案全周期管理,加强档案系统治理;完整记录浦东改革开放伟大进程,打造档案资源建设高地;围绕浦东“三、四、五”发展战略,建设浦东政务数据资源的重要汇集地;推进档案资源数据化、档案管理智能化、信息服务智慧化,加快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深入贯彻实施新档案法,把法律制度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开展全区档案从业人员必备知识、实操技能训练,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专家型档案专业人才和档案工匠。

    会议要求,全区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档案局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管档案工作”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展现新时代档案工作新担当、新作为,主动融入和服务引领区建设,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服务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档案法为契机,切实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在档案数字化转型中当示范、作表率;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队伍素质、筑牢安全屏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22日 总第366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