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牵手”高校 推进产学研合作共建

作者:符畅 马微微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22 星期四

    近日,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档案编研部与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张立巍教授指导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组,就档案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方案进行成果转化座谈,开启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与广州大学产学研合作共建的新模式。

    实际上,早在3月12日,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档案编研部邀请张立巍教授及其指导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组,以档案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设计为主题到市国家档案馆参观调研。他们观看从档案角度记录广州抗击疫情的纪录片《兰台“战疫”》,参观展览《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广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档案• 广州》,让师生通过各种载体和形式的珍贵历史档案,了解档案工作的具体内涵,领会广州的历史底蕴和独特文化精髓,以及现代档案馆功能定位。

    同时,让同学们对社会运营模式的认知与学科知识实现对接,以社会需求引导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促进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全方位融合。

    据了解,档案作为重要的文化资源,其文创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有利于社会记忆的传承、档案文化的传播,是创新档案公共服务的重要途径。为深刻把握档案特点,精准定位文创受众,发挥档案文创的价值输出效果,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还与张立巍教授项目团队就设计理念、行业标准、档案元素导入和呈现效果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据介绍,在本次合作的基础上,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大力推进设计成果转化落地,张立巍教授在本科生设计课程中增加“广州红色档案文创设计”内容,双方加强合作共建,不断推动“产学研用”与“产教融合”。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